中新网
分享到:

轮台县轮南镇:“小积分”+“微表彰”兑换“大实践”

轮台县轮南镇:“小积分”+“微表彰”兑换“大实践”

2022-11-24 12:09:0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电(玛依努尔·沙地克)如何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热情,激励来自辖区非公企业和商户中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文明实践中来?今年以来,轮台县轮南镇轮南小区社区把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纳入积分管理的一项内容,“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基础上,增加“表彰先进、激发干劲”模式,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能量”。

  订单式组建志愿服务队,解决群众热点关心问题

  立足流动人口多,油服企业多,经营商户多的社区实际,充分调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力量,探索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新模式。平时社区通过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定向式推送志愿服务项目,争取志愿者主动和社区共同协商帮扶计划,实施帮扶并做好志愿服务队跟踪问效,确保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即时得到解决。

  居民公约+积分榜,开展文明实践“表彰”活动

  平常通过党员代表、社区第一书记、社区“两委”班子、驻社区工作队共同推荐和评议,每季度评选一批“先锋党员”、“诚信经营户”、“最美志愿者”等标杆。今年“十一”国庆节表彰大会上,还选出最美核酸采样员、环境消杀组员、物资配送员、接车员等志愿者力量,通过“积分超市”加分和兑换物品的形式给受表彰的志愿者发放党组织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彰显出组织对志愿者精神的肯定和赞成。

  “积分超市也称为爱心超市,平时我们在帮助社区干部督促周边商户的安全生产、路边环境卫生、流动人口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可以得到积分,还有加强民族团结、调节邻里矛盾、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等日常小事都给我们积分,这些积分还可以随时去兑换物品,真好啊!虽然物品小,但是这代表社区组织对我们群众承诺的实现,只要我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发扬中华民族文明传统,对社会做好奉献,我们就能得到肯定,‘文明积分’让我们走到社区里来,让干部走到群众中去,真正实现心连心。”轮南小区社区志愿者席秋菊说。

  “一直以来,在基层治理和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如何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往往是我们基层社区首要考虑的问题,况且我们油区社区特殊地理位置和生活环境更要发挥好“文明积分”的作用,改变以往志愿者单向服务的传统,让助人者受益,让志愿者“心暖”,许多居民自觉参与到支持社区各项社会实践,真正让爱心‘双向奔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轮南小区社区第一书记杨阳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