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援疆路上,以笃行丰盈人生

援疆路上,以笃行丰盈人生

2022-11-30 12:48:5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30日电  人物简介:叶芳德,中共党员,温州市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教师,援疆之前系瑞安市第九中学副校长、政治高级教师、温州市教坛中坚,援疆期间担任拜城县第四高级中学温州援疆教师团队副领队、政治教师,援疆期间曾荣获拜城县“优秀教师”、浙江省援疆系统“创新争先”优秀个人等荣誉。

image

  2021年9月5日,我从东海之滨到天山南麓,跨越山海、奔赴万里,投入到援疆教育事业中,至今即将走完一年半的援疆支教之路,挥手告别之际,心绪涌动、感慨颇多,以作小结。

  初心如磐,坚定援疆路前行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怀着对祖国大美新疆的美好憧憬,更是坚守一份教育情怀,秉持一种理想信念,我毅然报名参加援疆支教工作。人生征程再启,心中灯塔明亮,激励我援疆路上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书写新的篇章。

  奋斗在援疆路上,磨炼在天山脚下。援疆一年半,我时刻以援疆三问即“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来开展自我反思和追问,坚守教育初心、保持教育自觉,时不我待地投入全新的工作,尽自己所学所长所能为受援学校教学水平提升和教研队伍建设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援疆一年半,我深刻认识到援疆工作是一个大熔炉,要不断淬炼自己、沉淀自己,更加坚定地继续走好援疆之路、教育之路;深刻认识到援疆工作意义重大,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树立温州教育援疆良好形象。

image

  示范引领,提升教科研成效

  推动理念要先行,课堂教学见真章。作为温州援疆教师,我要把温州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新疆,为当地师生服务、为受援学校添砖加瓦。这一年半,我认真完成受援学校安排的顶岗上课教学任务,认真做好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课堂教学变革,注重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索,激发学生内驱力和学习兴趣。我所任教的班级教学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并在各类考试中名列前茅,受到了学校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探索适合校情师情的教研提质增效之路。一是引领学科组教研活动,开展真实教研、有效教研、深度教研,促进教师之间专业交流和思维碰撞。本人多次承担县级公开课和县级主题讲座等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教研效果。二是积极参与送教下乡工作,为当地乡村学校带来温州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示范作用,受到了当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三是助力拜城四中教研发展规划和教师专业成长。在我的积极推动下,拜城四中优秀人才工作室和温州援疆教师工作室形成联合活动、精准发力、资源共享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学校形成了“一核两翼三层次”的教师成长机制和活动机制,取得了丰富的教研成果。

image

  倾囊相授,书写“传帮带”情谊

  作为骨干教师,始终把传帮带工作作为主要任务,倾心传授、耐心指导、真心帮带。我结对两名徒弟,每周进行听课、评课并提出教学建议,传授教学方法。在我的指导下,新教师王艳在教师基本功、课堂教学水平、专业理论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并承担了三节县级公开课和六节校级公开课,得到了政治教研组老师的一致好评,高质量蜕变走过了新教师的“青涩期”。在我的指导下,徒弟许春燕在专业理论、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上有了较大提升,本年度承担了三节县级公开课,成功申报一个县级课题,荣获地区优质课一等奖,逐渐成长为地区级骨干教师,高水平突破了青年教师成长的“瓶颈期”。

  针对政治学科组年轻教师较多、渴望专业成长的现状,我面向本组教师开设了六次专题讲座。通过“勤于学习理论、精于钻研教材、敢于亮相擂台”三个方面引领教师们注重专业理论积累,注重把握新理念新教材、注重课堂教学方式转变,从而推动教师专业素养成长。通过不懈努力把温州教育的先进理念和优秀教学方法在受援学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留下一只带不走的教育人才队伍。

image

  援疆之路,路难且长,行则将至。正所谓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援疆路上,以实干笃行追寻教育梦,不负韶华、不负人生。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