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十年百变】十年“中国风” 破解“双碳”题

【十年百变】十年“中国风” 破解“双碳”题

2022-11-30 12:4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厂——内蒙古辉腾锡勒风力发电厂,已有数千年历史的古老发明——风力,正在与内蒙古辽阔国土上的气候条件相结合,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

  在两千九百公里外新疆布尔津县的茫茫草原,阿勒泰地区风电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预计2022年年底并网发电后,每年将发电约3.3亿度,减少碳排放27万多吨,减少煤使用量约10万吨。

  东南沿海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的风力发电厂,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商业化运行最成熟的上海电气7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有序运行,风车每转一圈可发11度电,相当于一个家庭一天的用电量,风车转十圈的发电量,可供一辆新能源汽车从北京开到上海。

  十年间,我国的风力发电步入了快车道,发电量连续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21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3亿千瓦,其中,2021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4757万千瓦,风电发电量达6526亿千瓦时,风电平均利用率为96.9%。

  如今,从东南到西北,风力发电在中国遍地开花。《“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指出,未来五年,我国将全面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最具潜力的发电方式之一,风力发电在绿色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史思博懿 刘芸麟 金彤阳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温莫寒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