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尉犁:爱心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尉犁:爱心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2022-12-09 18:45: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9日电(刘涛)“这个月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来我家看了两次,说我家比较干净卫生,可以到村委会文明储蓄所兑换商品。”近日,尉犁县兴平镇哈拉洪村村民买买提·肉孜开心地说到。

  据了解,村民买买提·肉孜口中的“积分制”,是尉犁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能力建设,结合实际,规范运用“积分制”推进乡村治理的关键一招。

  “积分制”主要围绕乡村振兴、就业就学、遵纪守法、环境卫生、勤劳致富、尊老爱幼、公益奉献等方面,每月将村民自我管理的项目换算成积分存入家庭积分存折,村民凭借储蓄的积分兑换米、面、油、书包、棉被等各类生产生活用品以及电视、洗衣机等各类家电物资。尉犁县各乡镇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指导拓展奖评内容,合理调整积分分值,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初步形成可操作性强的积分管理体系。

  规范运用“积分制”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引领文明风尚,创新社会管理,凝聚发展正能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尉犁县将坚持以积分奖评为载体,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方向,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社会协同、百姓受益”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多方统筹社会资源,激发农户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的主动性,凸显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的主体地位,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让小小的积分发挥大大的能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