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市十三户村的“财富密码”

昌吉市十三户村的“财富密码”

2023-11-03 19:23:57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十三户村的“财富密码”

  通讯员 郝玲慧 赵轩鑫

  “十三户村?前边那块不是小康村吗,你们要去的地方叫小康村。”出租车司机疑惑地思考了一下,随即说道。7月10日,我们乘车行进在乡间道路上,一路嗅着油菜花和艾草的香气,来到了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

  “小康村”一词最初出现于十三户村的中心村整体搬迁后。中心村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小康村建设工作,在整体搬迁后便叫作这个名字。当地人将十三户村笼统地称为“小康村”,也有十三户村实现小康之意。从2002年到2023年,经过不断的努力与实践,十三户村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财富密码”,村民平均年收入从3000余元跃升至23500元。

  质疑声中开始的实践

  高耸的树木在马路上投下一片片绿荫,清风微拂,叶影摇晃。我们跟随村干部的脚步,一路观察村庄现状。眺望路的两旁,集中连片的油菜花地、葫芦田、艾草地不难让人联想到十三户村一片区搬迁、道路建设与土地整合计划的实施,这些措施为村庄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十三户村位于昌吉市与五家渠市接壤处,远离市区。2002年,十三户村决定实施一片区搬迁计划,以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措施具体落实过程中,却遇到了阻力,经历了许多波折,村民的乡土情结以及对经济收入的顾虑,导致新建楼房闲置两年。村委会决定先动员党员、干部搬迁。

  随着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更多村民主动搬迁,但仍有一部分人存在“新片区没有宅基地”的顾虑。村委会了解情况后,为这部分人在新片区划分了宅基地,形成了小二楼与平房共存的格局。一片区的搬迁为后期搬迁工作树立了良好标杆与示范,打好了群众的思想基础。2012年十三户村顺利实现了三片区的高效率建设与村民搬迁。

  2013年,十三户村只有两条土路,其他巷道运输效率低。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十三户村委会决定重点抓好道路建设工作,打通所有巷道和拆除部分遮挡建筑物。

  措施的落实,需要村民密切配合。时任十三户村村委会委员的丰建军逐家逐户进行动员。最终,道路建设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之后,丰建军又开始处理土地整合的问题,一片区和五片区的土地非常零散,村民生产效率受限。他顶住压力,挨个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并争取到节水滴灌项目。

  这些实践使十三户村的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村民收入节节攀升。

  乡村旅游带火乡村经济

  十三户村的夏天,色彩绚丽,令人陶醉,葫芦田、艾草田、油菜花地里人头攒动,游客纷纷在这里打卡拍照。丰建军站在油菜花地里的观景台上感叹道:“你们要是早些来,油菜花开得更好,风景更美!”

  十三户村抢抓有利时机,发挥地缘优势,积极打造生态旅游观光景区。2022年,十三户村以花为媒,举办了集“赏、游、学、玩、摄、食、购”于一体的首届“千亩油菜花观光旅游节”;与乌鲁木齐中美康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引进种植艾草幼苗300亩,并返租村民闲置房屋打造了艾文化体验馆,兴办艾草体验中心;同年,十三户村打造了20亩葫芦基地,因地制宜塑造多功能景观体系,邀请葫芦雕刻非遗传承人传授技艺,积极开发葫芦雕刻产品,打造亲子乐园等项目。

  丰建军说:“村民与村干部的相互信任,为十三户村发展奠定了基础,注入了蓬勃动力,生成了乡村振兴的‘财富密码’。”

  擘画“两带双核四区”蓝图

  漫步村中,一幅鲜活乡村发展蓝图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海威渔业垂钓园里,一座座鱼池铺满场馆;艾文化体验馆内,现代化的直播设备实时传输影像数据;葫芦雕刻园内,五彩斑斓的葫芦雕绘作品琳琅满目……

  “两带双核四区”是十三户村紧抓农旅结合作出的一项长远规划。“两带”指以海威渔业、杜氏旅游为主的滨河休闲旅游带和以智能采摘园、葫芦雕刻园、艾文化体验馆以及新疆百年史料馆为主的黄金旅游带;“双核四区”指以民俗文化为核心驱动的一、三片区,以民俗文化体验为核心驱动的二、四、五片区。

  在一届又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十三户村发展不断呈现新气象,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文明村、自治区法治民主示范村、自治区旅游示范村等。如今的十三户村,追求的不再是温饱而是致富,不仅要自己富起来,也要将自己的财富密码传递出去,让大家都富起来。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