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从摄像师变成“网络红人”吾热·热阿依:把家乡装进镜头

从摄像师变成“网络红人”吾热·热阿依:把家乡装进镜头

2023-11-08 16:00:16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吾热·热阿依:把家乡装进镜头

  通讯员 杨鹤 刘鑫承

  不是司仪,却经常出席婚礼;不是导演,却梦想拍出电影;不是记者,却以宣传家乡为己任……今年31岁的吾热·热阿依经常出入各种场景摄像,记录家乡、宣传家乡,从一名摄像师变成了呼图壁县的“网络红人”。

  从呼图壁县城出发,向西南驱车46公里,沿途经过百里丹霞风景区,记者一行来到吾热·热阿依的居住地——呼图壁县雀尔沟镇。

  3台电脑、1台打印机、数台摄影设备是吾热·热阿依工作室的全部家当。吾热·热阿依坐在电脑前,快速滑动电脑鼠标,剪辑前几天拍摄的婚礼花絮视频。

  从“婚礼跟拍”“人物风景照”“电影视频”等数千个电脑文件夹中,他找出自己的第一部微电影作品《草原之花》,向记者讲述他与摄像结缘的故事。

  15年前,毫无摄影摄像基础的吾热·热阿依给一家照相馆当学徒,开始和胶卷相机、录像机打交道。起初,他只会简单开机录像,全程记录婚礼现场。想要拍出更好的片子,不能仅限于毫无逻辑的跟拍。于是,他开始翻看大量经典电影和电视剧,分析镜头语言,琢磨演员演技。2009年,吾热·热阿依开始尝试拍摄有剧情的小短片。“任何一部电影、电视剧都可以是我的老师。”他说。

  早上出工跟拍婚礼全程,晚上剪辑视频写剧本,每天休息4个小时,他全身心扑到工作上。每一帧画面都要仔细考虑,每一个人物表情都要反复推敲,模仿国内外知名导演的影视创作手法,总结经验,摸索前进,他的拍摄水平不断进步,而且等来了初露锋芒的机会——拍摄微电影《草原之花》。

  《草原之花》讲述了几位年轻人拼搏奋斗实现个人梦想的故事。没有演员,他就邀请父母和朋友充当演员;没有道具,他就临时搭建房屋……历时一个月,他的微电影处女作《草原之花》出炉,他将其发布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这部微电影认识了这位年轻的哈萨克族小伙,请他拍摄不同主题的片子,他的拍摄业务从此拓展到全疆各地。后来,爱人马丽亚·木拉力也学会了拍摄技术,她告诉记者:“吾热用镜头记录家乡、宣传家乡,不断扩大雀尔沟镇的知名度,吸引了很多游客来到雀尔沟镇旅游。”

  近年来,随着百里丹霞风景道旅游持续升温,旅游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沿路的牧家乐、农家乐渐渐多了起来,雀尔沟镇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期。吾热·热阿依的业务也得到快速发展。“知道奶茶里的酥油怎么做吗?”“来看看哈萨克族毡房?”“跟我一起来体验冰下捞鱼。”吾热·热阿依用摄像机记录各族群众的生活视频,并发布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获得许多网友的评论点赞。

  打开吾热·热阿依的抖音账号“西域小吾”,近6年共发布了上千条作品,粉丝量已突破13万。视频内容涉及步履不停的驴友、浪漫的婚礼、精彩的民俗活动、美味的新疆小吃……每条带有“旅游推介官”“万人说新疆昌吉”词条的视频作品浏览量均在万次以上。2022年,吾热·热阿依受聘为呼图壁县融媒体中心特约通讯员。今年4月11日,他的视频《你好 呼图壁》荣获第二届昌吉州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奖。在一次次自我突破中,吾热·热阿依从一名摄像师成长为一名自媒体人,获得的不仅仅是更多的人生体验,还有衍生出来的社会责任。

  采访期间,吾热·热阿依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他居住的社区——雀尔沟镇景化社区。这个新建的崭新社区是2019年福建援疆重点项目。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楼房,平坦宽敞的硬化路面,社区里玩耍的孩子们摆动着秋千,社区门口的饭店老板颠动炒锅……吾热·热阿依立即举起单反相机记录下这些火热的生活场景,他说:“镜头里不光是光影人生,更有温暖和感动。”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