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秋粮收购工作有序推进

阿克苏地区秋粮收购工作有序推进

2023-11-10 16:24:58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时下,阿克苏地区秋粮采收基本结束,各地粮企有序开展秋粮收购,确保颗粒归仓,切实做到让秋粮“好收成”变成广大农民的“好收入”。

  11月9日,在拜城县国合绿丰粮业有限公司秋粮收购点,记者看到,不时有满载玉米的车辆驶入厂区,经过严格抽检、过磅等环节,一车车玉米被迅速卸下,等待烘干、清选和入库。

  张亮是该县察尔齐镇恰克其村的秋粮种植大户,今年他种植了600亩玉米,因科学管理,玉米亩产1.2吨左右。玉米抢收结束后,他把玉米全部运到秋粮收购点销售。他开心地说:“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收购价格高,收购完就给我们结算打款,明年我会继续种植秋粮增加收入。”

  从10月中旬启动秋粮收购以来,拜城县国合绿丰粮业有限公司严格做到收购标准上榜、价格上墙、仪器设备“持证上岗”,让广大秋粮种植户卖“明白粮”“放心粮”。“今年我们计划收购秋粮5万吨,公司严格按照秋粮收购国家标准,做到敞开收购,不限收、不拒收、不压价,当天结款。”该公司生产厂长张思维介绍。

  拜城县是地区秋粮种植大县,今年,该县种植玉米58万亩,产量预计达40万吨,计划收购秋粮17.2万吨,为应对秋粮收购高峰,该县3家粮食收购企业、6家粮食收购专业合作社全部敞开纳粮,并全面加强烘干能力建设、增扩仓容,为农民售粮提供优质服务。目前,拜城县已收购秋粮2.7万吨。

  今年,阿克苏地区玉米、水稻等秋粮种植面积达270余万亩,地区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玉米、水稻产量增、品质好。为把“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在手”,地区40余家粮食收购企业及专业合作社敞开收购秋粮,并开展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个性化服务,让村民秋粮产得出、卖得好、有收入。

  这两天,在温宿县金穗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秋粮收购点,不时有满载水稻的卡车进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粮食晾晒、除杂、入库。今年,温宿县水稻种植面积9.07万亩,自10月中下旬水稻成熟后,该县各秋粮收购点严把入库质量关,及时发布收购进度、价格等信息,加大预约收购推广力度,让售粮农民少跑腿、少排队、快售粮。今秋,该公司已收购玉米、水稻1.4万吨。

  仓廪实、天下安。记者从阿克苏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当前,秋粮收购正值高峰期,地区自10月5日开秤收购秋粮以来,各地严格执行相关要求敞开收购秋粮。同时,地区组成秋粮收购指导组,前往各县(市)指导相关业务,不折不扣落实秋粮收购各项工作任务。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粮食收购主体累计收购秋粮25.94万吨,其中,玉米22.71万吨、稻谷3.23万吨,呈现出市场购销活跃、优粮优价的良好局面。(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