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长寿果”变身“致富果” 柯坪县4万亩恰玛古喜丰收

“长寿果”变身“致富果” 柯坪县4万亩恰玛古喜丰收

2023-11-13 13:40:22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柯坪县立足恰玛古“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美誉,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扩大种植规模,优化种植业结构,采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在提升恰玛古品质的同时,实现了种植面积、产品产量逐年提升,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持续做大做强恰玛古产业。眼下,作为柯坪县“六大富民康养产业”之一的恰玛古进入了丰收时节。

  图为工人们将恰玛古依次进行装袋、装车的画面(艾热提 摄)

  柯坪恰玛古喜丰收 “长寿果”变身“致富果”

  11月11日,在柯坪县阿恰勒镇喀拉玛村(2村),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村民毛兰·色米正和工人们一起热火朝天地采挖恰玛古,将它们清理干净后依次进行装袋、装车。

  柯坪县阿恰勒镇喀拉玛村(2村)村民毛兰·色米说:“今年我又扩大了恰玛古种植面积,一共种植了35亩。在农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下,恰玛古的亩产量达到了2吨左右。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不愁销路,家门口就有两家恰玛古加工厂,工厂的工作人员可以上门来收购。现在家里条件也好了,生活也富裕起来了。”

  近年来,柯坪县通过恰玛古提纯复壮项目,培育出了更优质、产量更高的恰玛古品种,探索出恰玛古标准化栽培技术,农民收入显著提高,种植热情明显高涨。同时柯坪县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与本地企业合作,投资建立恰玛古加工厂,积极推进恰玛古精深加工,研制出恰玛古饮料、恰玛古口服液、恰玛古醋、恰玛古酱等精深加工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推动柯坪县恰玛古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恰玛古精深加工产品(艾热提 摄)

  柯坪县阿恰勒镇党委副书记买吾兰·吐尔逊说:“种植恰玛古市场前景好,管理技术相对简单,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也高。阿恰勒镇作为柯坪县恰玛古主要种植区之一,目前已经与恰玛古加工企业签订了7000吨的订单。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恰玛古的田间管理,进一步发挥辖区优势,积极深入合作,力争实现农民、企业双丰收。”

  恰玛古是柯坪县的地方特产,也是当地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近年来,柯坪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精深加工企业落地,延伸恰玛古产业链,让农民种植的恰玛古产得出、有销路,确保农民有收入、能增收。

  11月12日,记者走进柯坪县鲜鸿食品酿造有限责任公司加工车间,只见一口口大缸整齐排列,盛满了刚生产出来的恰玛古醋,香味扑鼻而来。

  该公司于去年落地柯坪县,以恰玛古为原料生产恰玛古醋、香醋、陈醋、熏醋。“我们生产的恰玛古醋远销河南、青海等地,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柯坪县鲜鸿食品酿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志鸿说。

  接下来,柯坪县将持续挖掘恰玛古产品优势,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全方位指导、着力解决村民在采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立足资源优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大对恰玛古的精深加工力度,提高恰玛古附加值,有效带动农民群众增收。

  来 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艾热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