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畜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阿克苏地区:畜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3-11-22 17:01:5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围绕绿色、生态、特色畜牧产业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养殖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11月20日,在新疆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液态驼奶、益生菌驼乳片、驼初乳奶粉等各种驼乳产品源源不断地进入包装环节,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自驼乳系列产品投入生产以来,该公司平均每天收奶量3吨左右。今年1至11月中旬,公司已生产50000瓶鲜驼奶,奶粉80吨。

  新疆优驼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薇:“我们公司不断地开发骆驼的全产业链新型产品,促进延伸产品的多样化,致力于新疆骆驼特色产业发展,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

  近年以来,柯坪县先后引进了3家精深加工企业,同时,引进了养殖企业和合作社,着力打造了万峰驼养殖基地1处、千峰驼养殖基地3处,保障了企业加工需求。实行“公司+合作社+养殖户”利益联结模式,企业与460户奶驼养殖合作社、养殖户签订长期购销合同,议定收购价30元/公斤,截至目前,全县骆驼存栏达4万峰,规模化养殖户460户,养殖户户均收入超10万元,较2022年收入增长66.6%。 

  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村民沙拉依丁·赛买提:“每天挤驼奶240公斤,一个月纯收入9万元。

  柯坪县委常委施余 :“下一步,柯坪县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探索骆驼产业向基础性体系建设、生物科技和产品研发、特色旅游等领域延伸,建成全国高端优质驼乳产品供应基地、全国骆驼产品产业发展先导示范区、南疆骆驼康养文化体验基地。”

  近年来,温宿县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不断巩固提升畜牧业“十百千亿”工程成果,畜牧业生产在规模、效益、质量、生产方式、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

  在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英艾日克村农乐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牛、羊肥壮,一排排钢结构的棚圈整齐排列,今年,合作社又新购买了900只三花杂交鹅苗,在饲养员的精心喂养下目前长势良好。

  温宿县农业农村局驻古勒阿瓦提乡英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依布拉依木·托乎提:“拿来的时候鹅苗最多是700克,现在2公斤半左右,成活率94%以上。”

  古勒阿瓦提乡英艾日克村是一个半农半牧的行政村,全村316户1316人,人均耕地面积18.9亩,全村牛羊6370多头(只),去年人均纯收入达31300多元。为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今年该村又开始发展特色鹅产业,持续拓宽村民致富路。

  据了解,今年,温宿县以肉牛肉羊、家禽为主,加快畜牧业发展步伐,积极探索湖羊“农联体”产业发展模式,坚持内繁外引,持续加大牲畜品种改良推广力度,累计冷配黄牛3.9万头。实施肉羊改良19.47万只,建立多胎多羔种羊场10个。截至目前,全县牲畜存栏129.19万头(只)、出栏150.92万头(只),家禽出栏709.68万羽。(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唐华容)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