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柯坪县:戈壁石斛育苗忙 铺出产业致富路

新疆柯坪县:戈壁石斛育苗忙 铺出产业致富路

2023-11-27 12:15:20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古语云:“北有人参,南有枫斗”,其中的“枫斗”即铁皮石斛,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之一,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还有“药中黄金”之称,具有养胃生津、滋阴清热、延缓衰老等功效。铁皮石斛加工产品丰富多样。近年来,柯坪县充分发挥地理环境优越、交通方便、生态环境好等优势,积极探索戈壁石斛产业化发展道路,成效显著。古语云:“北有人参,南有枫斗”,其中的“枫斗”即铁皮石斛,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之一,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还有“药中黄金”之称,具有养胃生津、滋阴清热、延缓衰老等功效。铁皮石斛加工产品丰富多样。近年来,柯坪县充分发挥地理环境优越、交通方便、生态环境好等优势,积极探索戈壁石斛产业化发展道路,成效显著。
11月25日,在柯坪县戈壁石斛种植基地接种室内,身穿白大褂的工人们正在接种工位上忙碌着。在组培石斛幼苗阶段,他们需要先通过肉眼观察幼苗的颜色和茎的粗细,再用镊子小心翼翼地进行分瓶接种。接种工作完成后,工人们便将瓶苗放进培养间,利用特定的光线悉心培育。11月25日,在柯坪县戈壁石斛种植基地接种室内,身穿白大褂的工人们正在接种工位上忙碌着。在组培石斛幼苗阶段,他们需要先通过肉眼观察幼苗的颜色和茎的粗细,再用镊子小心翼翼地进行分瓶接种。接种工作完成后,工人们便将瓶苗放进培养间,利用特定的光线悉心培育。

  柯坪县众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迪丽努尔·阿不都外力说:“我来到这里工作已经3个月了,目前主要从事种苗工作。我每天能够种10瓶左右的石斛幼苗,每个月的工资有3000元左右。这份工作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也让我学到不少专业技能,我以后会继续努力,认真工作。”

  近年来,柯坪县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引进戈壁石斛深加工企业,形成戈壁石斛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链,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同时,柯坪县还通过科技攻关,采取“公司+科研机构+基地种植+辐射农户”的方式,利用现代科技为戈壁石斛种植提供优质种苗,推动戈壁石斛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柯坪县众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阿力娅·阿力木说:“在柯坪县种植戈壁石斛是一项开拓性和实验性的尝试。起初我们试种了30亩,经过培养和观察后,今年我们在此基础上又加种了70亩,现在每亩戈壁石斛产量可以达到350公斤。目前我们公司有石斛粉、石斛花等4种产品,远销上海、北京等地。时下正值戈壁石斛育苗的季节,现在我们每天生产的组培苗能达到1000瓶左右,预计明年四月可以移植到室外大棚继续栽种培育。”

  下一步,柯坪县将坚持以“戈壁石斛”品牌打造、产品销售为重点,以农牧民就业促增收为目标,采用“基地育苗规模种植+农户庭院种植”利益联结帮带模式,实行“基地供苗+农户培育+公司保底回收”的政策,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良好发展局面。

  来 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艾热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