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精河县社区“能人”小课堂 点亮居民多彩生活

新疆精河县社区“能人”小课堂 点亮居民多彩生活

2023-12-02 17:52:2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日电(赵天娥、刘政旋)一根普普通通的针,几团颜色各异的线,经过她们的巧手弯折穿梭、扭转缠绕,将玩偶、杯垫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生活物品,变成了活灵活现的艺术品,不仅钩织出了手艺人的缤纷世界,更展示出了手艺人的独具匠心。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日电(赵天娥、刘政旋)一根普普通通的针,几团颜色各异的线,经过她们的巧手弯折穿梭、扭转缠绕,将玩偶、杯垫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生活物品,变成了活灵活现的艺术品,不仅钩织出了手艺人的缤纷世界,更展示出了手艺人的独具匠心。
11月29日,精河县精河镇绿园社区组织手工编织刺绣能人开展社区“能人”小课堂,面对面指导辖区居民手工编织刺绣技艺。11月29日,精河县精河镇绿园社区组织手工编织刺绣能人开展社区“能人”小课堂,面对面指导辖区居民手工编织刺绣技艺。

  活动现场,一件件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社区手工编织能人罗琴和手工刺绣能人库力斯汉·卡依肯先后向大家展示了小巧精致的手工品,并对编织、刺绣操作各环节的技巧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演示和说明,她们耐心指导,手把手教大家编织、刺绣手法。

  参加活动的居民热情高涨,认真听、仔细学,争先上手实践,一边编织一边互相交流,分享编织经验,经过大家的努力,一件件成品摆在眼前。居民余进芬说:“平时有时间就在社区里学点编织刺绣,在充分体验手工编织的成就感和完成作品喜悦感的同时,加深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也传承了非遗文化,做完的工艺品还可以点缀在家里,特别好。”

  今年以来,精河镇始终坚持把“文化+”融入基层治理,围绕“文化惠民”持续激发社区文化活力,积极探索“社区能人库”队伍建设和服务模式,在日常“能人”挖掘、组织基础上,与居民需求相链接,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等服务,树立以“艺、新、和、乐”的文化服务品牌。

  目前,精河镇在8个社区成立9支文体队伍,将140位文化能人纳入精河镇文化能人库,参加各类演出活动、比赛100余场次,通过文化“能人效应”使社区有“韧性”,居民生活更有温度。 精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古丽·道克西说:“我们将社区里的群众‘能人’聚拢在一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接地气的活动内容,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居民学有所乐。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挖掘能人、培养队伍、服务居民,持续发挥‘能人效应’,丰富广大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