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准东开发区: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新疆昌吉州准东开发区: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2023-12-06 15:00:28 来源:中新网新疆

  通讯员 佘再兴 高廷斌 周云辉 张建斌

  每年春天,大白鹭都会来到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开发区”)宜化矿业的人工湖,它们时而闲庭信步、时而埋头觅食。大白鹭、白杨和湖水,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这是宜化矿业10多年来持续生态环境治理的结果。从昔日“风吹石头跑、大漠不长草”的荒漠戈壁,到如今的“花园式”单位、绿色矿区,宜化矿业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蝶变之路,它是准东开发区众多企业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准东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和产业准入政策;加强对企业环境的监管,落实企业节能减排措施,治理污染源,减少向大气、水体和土壤排放污染物;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统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实现高效能治理和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打好蓝天保卫战。准东开发区开发建设“智慧环保”平台,建成投用3座空气自动监测站、65个微站,24家重点排污企业共290套自动监测设备实现联网。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43家重点企业废气治理设施设备高效运转;16个煤气发生炉、工业炉窑替代改造完成,全面实现达标排放;运输结构不断优化,160公里输煤廊道宛如蓝色丝带穿越戈壁大漠,直达电厂,实现“产煤运煤不见煤”、高效率、低污染的煤炭运输目标。新能源汽车广泛运用,9家生产煤矿淘汰传统柴油矿卡换为新能源重卡。准东开发区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将55家企业纳入《2022—2023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启动创建绩效管控模式。18家电厂采用国内一流燃煤锅炉除尘、脱硫、脱硝工艺,各类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空气环境质量位居全州前列。

  打好碧水保卫战。准东开发区强化辖区内所有工业污水排放监管,采用反渗透、蒸发结晶等工艺,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中水回收循环利用;加强污水处理厂、服务网点等污水一体化设施的日常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工业废水处置率达100%,回用率达90%以上。

  打好净土保卫战。准东开发区制定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细则,适时排查重点土壤污染企业,全面纳入监管范围,每年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东方希望、国泰新华等企业按照土壤整治规范,修复被污染土地100余处,有效保障了人居环境安全,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积极引导企业围绕工业“三废”开展循环化改造,建成一批固废综合利用企业,园区固废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

  站在国能红沙泉露天煤矿排土场的制高点上,只见一层层绿植正蓬勃生长,宛如梯田般壮观。这是准东开发区首家煤矿企业排土场绿化工程试验点,面积达200多亩,三年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待试验成功后,将向准东开发区所有露天煤矿企业进行推广。

  针对煤矿露天开采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准东开发区鼓励规模以上矿山企业与国内生态修复科研机构合作,实施以排土场为重点部位的生态修复工程,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包括植被恢复、土地复垦、水源保护等,努力恢复受损生态系统。如今,天池能源南矿、陕投电厂、新特能源等相继建成“花园式”企业。

  今年来,准东开发区还自筹资金3500万元,对辖区内115处历史遗留采坑开展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通过土方回填、削方放坡、覆土、播撒草籽等方式,重建或改建受损生态系统。据不完全统计,仅“十三五”期间,准东开发区就累计投入污染治理资金58.6亿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