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小事不算小 在“实”不在“微”

新疆昌吉州:小事不算小 在“实”不在“微”

2024-01-12 16:35:56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1月9日,阜康市博峰街道博峰社区育英小区居民张峰斌用手机通过“网上国网”App充了电费。在去年这个时候,他还要前往小区物业公司才能交电费。

  张峰斌居住的小区建设于1997年,属于阜康市的老旧小区。张峰斌所住楼栋与另外两个楼栋原属于附近学校家属院,后来又被划进育英小区,楼栋电网与小区电网不互通,存在居民用电交费难、刮风下雨常断电的问题。

  “现在,我们这3栋楼刮风下雨不断电,还要感谢阜康市人大代表陈俊和博峰街道人大工委。”张峰斌告诉记者,阜康市人大代表陈俊在小区开展“七带头”“十个一”活动时征集到居民反映的用电难问题后,立即前往居民家里核实情况,征询居民意见,并把问题反映至博峰街道人大工委,再由阜康市人大常委会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去年3月,育英小区3栋楼居民的用电问题纳入人大代表“微实事”项目中,并在去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完工,困扰这3栋楼94户居民多年的用电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同时,这个“微实事”办理完成标志着阜康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征集的52件“微实事”全部办结。

  “去年,全市‘微实事’办理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今年刚刚开始,我们便启动了第一批‘微实事’征集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征集乡村生产建设、城镇维修改造、居民群众生活3类41件事项,325万元专项资金已全部拨付至各乡镇(街道),用于‘微实事’的办理。”阜康市人大常委会财政和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董伟说,阜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微实事”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微实事”项目专项资金使用上不封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0年,昌吉州人大常委会为解决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收集到的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迫切需要解决的小事、难事、急事,推动县市设立“微实事”专项资金,制定出台《昌吉州“微实事”资金监督使用办法》,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原则,鼓励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基层调研、视察,或依托“代表之家”开展“七带头”“十个一”活动,收集民意,解决民需。

  阜康市累计投入“微实事”专项资金1063.26万元,解决了“农田节水难、路灯新建难、入户‘最后一米’难和城市居民充电难、停车难、老旧管网改造难”等群众身边的132个“小急难”问题;玛纳斯县严格做好“微实事”项目征集、申报和交办工作,共收到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迫切需要解决的小事、急事、难事340件,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先行实施141件,累计投入“微实事”专项资金1150万元……三年来,全州共实施“微实事”663件,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该项工作获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称赞。

  小事不算小,在“实”不在“微”。自昌吉州人大代表“微实事”工作开展以来,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摸准情况、吃透问题,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走进群众、为民代言,广泛收集群众口中的“老大难”“硬骨头”,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被群众称为“说话管用、办事顶用”的好代表。同时,“微实事”工作作为助推器,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政府部门的“履职清单”,一步一步推进,一项一项解决,切实提高了全州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昌吉州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马江说:“2023年‘微实事’办理工作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了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2024年,我们将持续推动‘微实事’工作机制落实,扩大‘微实事’项目覆盖面,全方位、全链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通讯员 杨鹤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