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从小年至元宵,乌鲁木齐文庙系列活动邀您过大年

从小年至元宵,乌鲁木齐文庙系列活动邀您过大年

2024-02-03 08:16: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文化馆的演员展示传统服饰秀《一揽芳华》。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新疆文化馆的演员展示传统服饰秀《一揽芳华》。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王畅彤 黄夕芝报道)大红灯笼高挂,威风锣鼓铿锵。2月2日,“我在文庙过大年——喜迎龙年 祈福纳祥”文化庙会开幕式在乌鲁木齐文庙举行,舞龙舞狮、戏曲相声、非遗展示等精彩活动吸引了市民及各地游客的热情关注,大家于富有文化气息的活动中感受到浓浓的年节气息。

  当天的乌鲁木齐文庙红墙青瓦上掩映着些许白雪,大红灯笼下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我是在掌上乌鲁木齐APP看到了乌鲁木齐文庙的活动预告,小年、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和元宵节都有精彩的文化庙会,让我找到了小时候过年逛庙会的感觉。”今年61岁的市民林国栋说。

  作为开幕式的一大亮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醒狮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赵伟斌及其团队的《醒·狮》表演作为开场节目登台。醒狮突出一个“醒”字,在动作上注重马步,表现狮子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种神态,获得现场一片叫好声与掌声。

  游客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醒狮展示。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赵伟斌说:“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在新疆参加文化庙会的演出,醒狮在广东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不仅寓意着如意吉祥,还是雄健、勇敢和力量的象征,是一种情结,也是一种精神力量。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展示,带给大家新年的祝福。”

  小朋友怀抱“福”字和家人合影。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精彩的庙会彰显出乌鲁木齐深厚的文化底蕴,来自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市秦剧团(新疆秦剧团)、乌鲁木齐市文化馆、新疆文化馆等单位选送的社火游街双龙戏珠为春节博的好彩头;传统服饰秀《一揽芳华》纵显传统服饰的华丽与优雅;鼓舞《盛世龙腾》兼具动感舞姿与铿锵锣鼓热闹非凡;情景剧《孔子》讲述孔子的生平故事 ;诵读《给祖国拜年》表达出乌鲁木齐各族儿女对党和祖国的深情热爱;相声《“新”声话新年》 以接地气的语言为现场带来一份欢笑,博得满场喝彩……

  市艺术剧院的演员表演情景剧《孔子》。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穿行于乌鲁木齐文庙的人群当中,从山门处走进小广场,主题展览、文化庙会文艺演出、现场互动体验三部分各具特色,热闹非凡。

  其中,主题展览包括乌鲁木齐文庙基本陈列展及《典则昭垂》——北京孔庙祭孔文化主题展(后西厢房),春节期间展览持续展出。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展示的木版画。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由舞台向前,互动体验活动与开幕式同步进行,根据“君子六艺”演化互动式沉浸体验游戏包括投壶雅射、击鼓鸣志、修身习礼等环节;国风游园打卡,现场设置《论语》诵读、古琴剑舞等打卡点,让市民们在乌鲁木齐文庙感受古香古色的过大年的氛围。同时,现场还邀请剪纸、面塑、糖人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与观众乐享文化年。

  来自杭州的游客徐靖江说:“今年我来乌鲁木齐探亲,就在乌鲁木齐过年。今天的活动很精彩,形式很丰富,让我觉得乌鲁木齐不仅是歌舞之乡,也是一座富有文化底蕴的现代化大都市。”

  新疆文化馆的演员表演鼓上舞《盛世龙腾》。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市革命历史纪念地管理中心)馆长吐尔逊·克孜拜克介绍,春节庙会是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国内各地每逢春节都会有一系列的庙会活动,如“东岳泰山庙会”、“北京白云观庙会”、“开封万岁山春节大庙会”等都是国内有名的庙会。“我们将把乌鲁木齐文庙文化庙会打造成在乌鲁木齐过大年的精品文化活动。” 吐尔逊·克孜拜克说。

  现场观众共同祝福新年。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据了解。除小年当天,乌鲁木齐文庙还将于2月10日(正月初一) 举行舞龙舞狮等社火表演专场;2月11日(正月初二) 举行综艺专场演出及新春祈福等活动;2月12日(正月初三)举行京剧专场演出。 2月24日(正月十五)举办乌鲁木齐文庙元宵灯会暨文化庙会闭幕式活动。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