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供销系统以“村社联建”撬动为农服务新支点

新疆昌吉州:供销系统以“村社联建”撬动为农服务新支点

2024-02-02 21:04:58 来源:中新网新疆

  通讯员刘茜 胡晓敏

  新年伊始,昌吉州供销合作社服务在乡村一线,销售化肥、农药等农资,为农户提供各种服务;“云”端卖货、直播带货,将村里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打造乡村为农服务综合体,繁荣农村消费市场……

  近年来,昌吉州供销系统积极推行“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打造“基层供销社+村委会+企业”村社联建模式,因地制宜织密为农服务网络,打造供销品牌、销售农特产品、开展社会化服务,拓展经营领域,构建以村级供销企业为龙头、合作社为纽带、农民为基础的产业延伸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搭建为农服务新桥梁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中渠村综合服务社,以做好农资销售网络为基础,盘活供销社4300平方米厂房,建成储备农资库房,保障农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积极为农户提供便利周到服务。2023年,该社自建黎源玉米烘干厂,每年可烘干、存储玉米3万吨,解决了当地1500户村民玉米晾晒难的问题,年销售额达7500万元,同时带动本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15名。

  中渠村综合服务社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招标工程,2023年完成2000万元施工项目,承揽全镇8个村的主干道夏季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冬季路面积雪打扫等工程,一年能为供销社带来20万元以上收入。

  中渠村综合服务社通过盘活资产、土地托管、农资储备销售、农技推广、农产品加工、环境清洁等多业态多领域服务,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就业,并以给农户返红利方式实现再次为农服务。

  村级综合服务社是联结市场和农民的枢纽,昌吉州供销系统延伸服务链,搭建“抱团发展”共建平台,筑牢为农服务前沿阵地,将村级产业、小农户与市场有效对接,为农村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联出”乡村特色新产业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综合服务社,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契机,不断创新服务理念,转变经营方式,形成较完备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该社涉及的产业有榨油坊、养蜂、研学基地、玉米烘干厂等,经过大规模改造后,统一进行超市经营,销售的产品有散装馍馍和馍馍礼盒、本村鲜榨清油、葫芦工艺品、辣椒酱等农副产品,每年利润十分可观。今年,幸福村综合服务社计划投资200万元新建榨油坊一座、炒南瓜子加工厂一间,年销售额预计可达500万元,净利润预计可达60万元以上。

  昌吉州供销系统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促进特色产业形成规模;以生态发展为导向,盘活“低效资源”增绿富民;以赋能治理为关键,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大力推进“村社联建”服务,通过股份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经营的方式,实现基层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得实惠的良好格局。

  “绘出”富民强村新图景

  呼图壁县供销社以“村社共建”模式,积极推进为农社会化服务工作,形成村级组织、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户“四位一体”发展格局的新型农村综合服务社。

  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由县供销社牵头,经营主体为呼图壁县三源粮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注册资金1000万元,其中村集体占股35%、县供销社占股34%、自然人占股31%。

  二十里店镇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将自身研发的调环酸钙(植物生长调节剂)在10万亩小麦、10万亩玉米和500万亩棉花等农作物种植中进行推广,数据显示,可节约成本15%,增加收入25%。二十里店供销社与大型农资企业进行合作,存储、销售化肥,每年销售绿色农资、氨基酸水溶肥料等1.2万吨,实现社企互利、互惠、互享。

  昌吉州供销系统以“村社联建”撬动为农服务新支点,以多元化经营联农带农增收致富,一幅产业兴百姓富、宜居宜业环境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徐徐铺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