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农企联合养鸡养出好“钱景”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农企联合养鸡养出好“钱景”

2024-02-02 21:03:14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王薇

  和麻羽鸡“打交道”只有半年,在李青丹看来,养鸡这门生意越做越有奔头。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小土古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养鸡场,只见鸡舍内3层鸡笼整齐排列,一只只麻羽鸡纷纷将头伸向笼外啄食,叫声一片,好不热闹。

  虽然天气寒冷,小土古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养鸡场场长李青丹内心热流涌动,他承包的养鸡场共有8栋鸡舍3万羽成鸡不日出栏,又将带来一笔收益。

  “农企联合搞养殖,省心、收益高,没有后顾之忧。”李青丹说,自2023年6月他与新疆泰昆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新疆帕戈郎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戈郎)签订麻羽鸡代养合同,开始大规模养鸡,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养殖小区采用现代化、智能化养殖设施,设计能力为年出栏麻羽鸡百万羽。”看着眼前即将出栏的成鸡,李青丹满脸笑意,“相较于传统养殖,我们可以对麻羽鸡生长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和调整,一个人就可以管理一栋鸡舍,目前养鸡场麻羽鸡存栏量达23万羽。”

  “据估算,每个肉鸡养殖基地的年收益能达到20万元至50万元,现在有很多报名参与合作的养殖户,我们正在进行资格审核。”帕戈郎商品鸡养殖部副总经理时锋口中的“合作”是指,养殖户的养鸡场投产后,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运营,由帕戈郎实施整体运作,给予养殖户技术、管理、销售等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农企联合是帕戈郎近年来摸索总结出来的联农带农合作共赢模式。从2018年起,帕戈郎开始自行养殖麻羽鸡,逐步发展形成苗料、管理、防疫、回收、服务“五统一”的合作发展模式,目前已在昌吉州和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与21个现代化无公害商品鸡养殖基地达成合作,有平养圈舍100栋、笼养圈舍81栋,年出栏麻羽鸡1500万羽。

  农企联合为养殖户致富提供了新的途径。李青丹算了一笔账:一只麻羽鸡的成长周期为72天,一年出栏4个批次麻羽鸡,一羽鸡的代养费0.6元至1元,他的养鸡场预计半年出栏46万羽成鸡、获得代养费27.6万元至50万元。

  从养殖户角度讲,帕戈郎的技术员驻场指导,小到设备使用,大到肉鸡防病防疫,养殖户遇到的问题都能及时解决,周到的服务让养殖户的养殖技术越来越好、养殖效益越来越高。李青丹说:“去年初,在帕戈郎的担保下,我们贷款1000多万元购买养殖场设备,新建的养鸡场顺利投产。从购买鸡苗、饲料、疫苗到技术指导全部由帕戈郎负责,合格成鸡由帕戈郎托底收购,农企联合模式有效破解了我们面临的资金投入、技术保障、市场风险三大难题。”

  李青丹信心十足地投身现代化养殖业,心里有一种底气和幸福感:按照农企联合模式,他现在全心全意把鸡照顾好,其他的都交给帕戈郎。

  有幸福感的,还有在养殖场务工的农户。“我们公司与25个养殖户、合作社合作,已带动400多名农牧民就业,采取固定工资+养殖指标奖励的薪酬模式,农牧民人均年收入6.6万元至9.6万元。”时锋介绍。

  近年来,帕戈郎不断通过提高政策扶持力度、创新养殖经营模式、建设标准化商品鸡场等一系列举措,延长和健全了种鸡自养—鸡苗孵化—商品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配送的全产业链条,形成了全产业链可追溯体系,写活了肉鸡产业“畜头肉尾”的大文章。

  “我们有成熟的经验、技术和市场,农户参与积极性高,农企优势互补。农企联合模式建立了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农牧民可以进入产业链从中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企业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时锋说,2023年,帕戈郎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利润近5000万元。随着帕戈郎在全产业链上发力,势必推动全产业链的升级,为全疆鸡禽养殖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成功案例。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