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港澳人士和海外侨胞点赞新疆发展

港澳人士和海外侨胞点赞新疆发展

2024-02-02 13:3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1日电(潘琦)2024年新疆两会正在进行,新疆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邀请了海外侨胞和港澳人士列席。会议间隙,他们参观访问了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新疆博物馆以及特变电工等。他们表示,新疆经济活力强劲,未来仍有更大发展空间。

  眼下正值新疆冰雪旅游旺季,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内人头攒动,游人如织。雪道上,滑雪者“飞驰而下”。看到如此热闹欢腾的场面,让冰雪运动爱好者——澳门南安同乡会会长吴招毅很开心。

  “新疆冰雪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设施完备。”第二次来到新疆的吴招毅说,这里“冰雪运动硬件环境提升得很快,我们乘坐的缆车以每秒6米的速度运行,不仅平稳,安全系数也高。”

  走进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乌兹别克斯坦华侨玛丽娅·霍普尔放不下手中的相机。载歌载舞的民众、琳琅满目的新疆特色手工艺品、绚丽多彩的艾德莱斯绸,让她目不暇接。“所见都要拍下来留念,带给我的朋友们,让他们看到真实的新疆有多美。”

  出生于乌鲁木齐的玛丽娅·霍普尔最爱的食品就是烤馕。在大巴扎景区的烤馕店里,她亲自拿着馕戳体验打馕。“乡音未改,自己的‘口味’也未曾改变,吃上馕、喝上奶茶,才感觉自己真正回家了。”她说。

  玛丽娅·霍普尔说,2012年,她在喀什走访时了解到当地发展规划,心中便充满了期盼。2024年1月初,她在乌兹别克斯坦观看了中国电影《喀什古丽》,影片中的喀什,城市、乡村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面貌、新风尚都深深吸引着玛丽娅·霍普尔。

  这次政协会议受邀列席,她迫不及待地来到新疆,专门提前赶到喀什故地重游。“如今喀什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建筑、道路整齐干净,商业、服务业、旅游业等多个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十多年前的规划和愿景已成为现实。”

  本次两会,玛丽娅·霍普尔最关注的是民间文化交流。“从1993年开始,我就投身中乌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事业,我希望以‘侨’为‘桥’,搭建平台,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她说。

  特变电工是中国能源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之一。该企业安静卫生的厂房、一套套尖端实验设备、动作规范的“机器人”,这一切让香港新疆联谊会主席王西华感慨万千,他说:“新疆工业发展迅速,有些领域科技水平已领先世界,让我们很自豪。”(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