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州奇台县:树立发展新思维 引导养殖业转型升级

昌吉州奇台县:树立发展新思维 引导养殖业转型升级

2024-02-20 08:08:14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王薇

  2月1日清晨,奇台县华荣养殖专业合作社监事长谢长发提早来到饲草间,召集工人粉碎饲草料,开始一天的牛羊投喂工作。

  在养殖场的圈舍里,谢长发忙着加工饲料、清理料槽、喂草换水,牛羊欢腾地吃着他精心搭配的饲草料。

  合作社里,畜棚、饲草基地、机械、库房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在谢长发眼里,这些都是他致富路上积累的财富。

  谢长发是奇台县吉布库镇上堡子村村民,以前他都是在奇台县城里打工,收入并不稳定。2021年,他回乡创业,在奇台县天山东部肉牛肉羊养殖基地搞起了养殖。

  “在养殖基地集中饲养牛羊,硬件设施没得说,圈舍通风透气还很宽敞,卫生防疫、销售、管理也很方便,我还享受到了场地免租、技术指导、青贮饲料补贴等政策。”谢长发笑着说。

  起初,谢长发靠自己“单打独斗”,但他发现,“散、小、乱”的养殖模式成本高、收入低,缺乏市场竞争力,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

  “后来,我和6家农户一起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趋于集约化、规模化。合作社养殖圈舍占地50亩,存栏肉羊600只、肉牛2000头。”谢长发说,养殖户抱成团,不但提高了市场竞争力,而且大大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华荣养殖专业合作社的7户社员抱团发展,实现了统一供应饲料、统一饲养标准、统一防治疾病、统一销售产品“四统一”的标准化管理,大家利用自己的特长共同将合作社经营得越来越好,去年牛羊销售额达2500万元。

  对于未来,谢长发充满期待,他说:“我想延长畜牧业发展链条,建立牛羊肉屠宰分割生产线,对畜产品进行精细加工,提高畜产品附加值,合作社生产经营范围不再局限于养殖业上游,也可以向中下游发展,拓宽合作社的发展之路。”

  奇台县农户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将“数根绳”拧成“一股绳”,不仅按下了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扩大了牛羊养殖规模,提升了养殖业整体发展水平,还有效推动了乡村全面振兴。

  奇台县天山东部肉牛肉羊养殖基地共有6家规模化养殖合作社和55家养殖户,去年养殖牲畜2.05万头只,年出栏肉牛肉羊4.8万头只,实现产值1.77亿元。

  近年来,奇台县加快发展肉牛肉羊产业,持续推进“千牛万羊”工程,扩大“牧繁农育”“户繁场育”规模,探索肉牛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高效养殖模式,推广应用先进集成适用技术,逐步形成了以合作社带动群众养殖牛羊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农民联合起来组建了合作社,利用群体规模优势,抵抗市场风险,但这些小规模合作社市场竞争能力有限。”奇台县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马成贵说,该县将积极引导小型合作社走向更大的联合,把外地资本引入农村,注资养殖合作联社,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之路。肉牛肉羊产业仅仅停留在养殖层面,广大农民通过合作社实现增收的难度愈发加大,必须树立新的发展思维,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畜牧业,不断延长畜产品产业链,让农民参与其中进行利润分成,这是奇台县畜牧产业的发展趋势。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