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90后”老板把新疆土特产卖到9个国家

“90后”老板把新疆土特产卖到9个国家

2024-02-23 17:18:06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图为新疆博观林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播在直播。刘 茜摄

图为新疆博观林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播在直播。刘 茜摄

  刘茜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博观林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楼展厅摆放着坚果等小包装产品。

  “这些产品的原材料都是我们从种植基地‘淘’来的宝藏农产品,经过深加工后成为电商直播间的热门产品。”新疆博观林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辉介绍。

  在该公司干果生产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对加工好的红枣等干果礼盒进行分拣、包装、封箱等。“2023年下半年,公司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业务780余万元,产品主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日本、韩国、泰国、德国、俄罗斯、越南等9个国家。”罗辉说。

  今年30岁的罗辉,创业9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苏轼的这句话是公司名字的由来,也是我做企业的理念。”罗辉说。

  新疆博观林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基地)采收、深化加工、电商直播(期货)销售、废料转化利用等多元化发展的电商企业。2023年,公司收购南北疆红枣、核桃及各类鲜果等特色林果产品16500吨,采购昌吉州域沙棘、葡萄、牛奶、面粉、棉被、纸箱等产品4700余万元。

  “我们有自媒体主播商务团队,通过购置和盘活旧资产,在山东、河北、陕西、湖北、广东等地建立了电商专用发货云仓储。2023年公司日均发货1万单至3万单,通过与国内知名电商达人建立合作,2023年交易规模达到2.3亿元,其中累计销售各类初级、深加工农产品7600余万元。公司还通过多省自有云仓储联动,完成了新疆特色农副产品的覆盖式发货,增强了货物流通时效,也做到了降本增效。”罗辉介绍。

  罗辉创业始于2013年。“2013年我考上山西农业大学,8月24日我坐着一列绿皮火车踏上求学之路。也是在那年,因为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销路不畅,父母种植的700亩土豆、食葵等作物亏损不少。他们无奈伤心的表情,让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闯出一片天地。”

  创业,从哪里破题?2013年9月,罗辉注册淘宝店铺,从江浙的家庭式工厂购入服装进行线上销售。此后,从参与线上线下公益助农,到2015年创办电子商务公司,专门销售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库尔勒香梨、和田红枣等新疆名优农副产品,罗辉不仅淘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也从一次次失败中积累了经验。2019年,罗辉联系到一家农产品开发企业,开始自建厂房,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运作,目前创建了7家公司。

  2023年8月,新疆博观林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入驻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打干果精深加工。如今,这家公司的产品在各大互联网平台日销售总额最高超7万单。

  “今年,公司将持续优化电商模块,开拓海外市场;持续加大食品研发投资,推进完成液态奶冻干制酪建设项目;尝试开辟期货交割库项目,为昌吉州糖业、造纸业、棉产业的发展助力,力争全年完成3亿元市场交易规模,增加税收1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罗辉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