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霍尔果斯——“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研讨会暨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新疆霍尔果斯——“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研讨会暨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2024-02-26 10:23:30 来源: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2月23日,由新疆法学会指导,伊犁州党委政法委(法学会)、伊犁师范大学,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联合承办的新疆霍尔果斯——“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研讨会暨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将为“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建设提供新思路、新举措,贡献学术智慧。

image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建军,伊犁州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州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杨新平,霍尔果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古军圣分别致辞。伊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合比亚提·斯德合主持仪式。新疆法学会、伊犁州法学会、伊犁师范大学领导共同为“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研究基地揭牌。

  本次研讨会旨在积极构建全方位多渠道协作联动,不断完善涉外法治专家库,加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地方立法与重大制度创新、深化执法司法国际合作、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度创新和法治实践探索。

  研讨会上,伊犁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国胜作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民商事纠纷解决路径研究》部级课题开题报告。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海南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龙,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煜,西北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汪世荣分别就开题报告作点评,对课题的研究方向、研究重点提出意见建议。

  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市法学会副会长、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徐正志说:“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参与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发挥作用,服务保障新疆自贸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高质量发展。”

  韩龙、李煜、汪世荣分别围绕“引领世界开放的特殊经济开放区域:以海南自贸港为例”“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江苏经验借鉴”“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 全面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化水平”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

  霍尔果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于庆华说:“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团结凝聚广大法学会会员,积极发挥首席法律顾问专家、专家委员会、专家库的作用,依托一站式矛调中心、中哈联合纠纷化解平台等载体,积极为‘一带一路’和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效、优质的法治服务和保障。”

  自贸试验区是国家赋予新疆开放程度最高、改革自主权最大、牵引集成功能最强的开放平台。《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要提升法律服务能力,组建涉外法律专家和律师团队,建立涉外法律服务专家库,开展国际法律及合规培训,提升法治保障水平。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必须要坚持在法治基础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推进涉外法治建设。

  韩龙说:“霍尔果斯在新疆自贸试验区建立之前已经有一些政策,现在要从自身的角度考虑,把这些政策制度化、法律化,从而为国际经济活动提供可信的和牢靠的保障。”

  自治区司法厅、商务厅、外办、贸促会、新疆大学和乌鲁木齐市委政法委(法学会)、喀什地区党委政法委(法学会),伊犁州直、霍尔果斯市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