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治沙专家徐新文:为沙漠公路披上“绿丝带”

治沙专家徐新文:为沙漠公路披上“绿丝带”

2024-02-24 17:07: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21日下午,在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新文正在准备一项专项的验收工作2月21日下午,在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新文正在准备一项专项的验收工作

  近日,新疆文明网公示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新疆候选人建议人选,乌鲁木齐市治沙专家徐新文入选。

  今年61岁的徐新文是此次敬业奉献类候选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站长,他30多年如一日,始终坚守沙漠研究和防沙治沙第一线。

1993年,徐新文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开展沙漠公路地形测量工作。

1993年,徐新文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开展沙漠公路地形测量工作。

  2月21日下午,记者在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见到徐新文时,他正在准备哈萨克斯坦一项目中防风固沙技术专项的验收工作。按照年龄,徐新文已经可以退休,但在去年他办理了延迟退休,他希望将手中承担的国内国际项目都完成,继续为防风固沙作出努力。

  被誉为“沙漠公路防沙治沙第一人”的徐新文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前往还未修建的沙漠公路,就是1992年的正月。大概也是这个时候,还没过正月十五,他就和同事出发前往库尔勒,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他参加了沙漠公路选线和防沙设计这两项任务。虽然当时研究人员已经初步确定了沙漠公路的线路走向,但还是要到现场根据沙丘高矮、风向等具体情况来确定公路的具体线路。

1993年,完成工作后徐新文(左一)和团队工作人员合影。

1993年,完成工作后徐新文(左一)和团队工作人员合影。

  为了合理地设计防护体系,徐新文带领团队沿着公路在两侧200米的范围进行地形测量。“那时候测地形全靠人扛着杆子、扛着经纬仪,深一脚浅一脚地翻过一座座沙丘。”徐新文回忆道,从最开始的确定机械防治和生物防治同时进行,再到选定植被到试种到全面种植,共用了14年时间。

  “沙漠公路的修建只用了两年多,但防沙工作一直在继续。”徐新文说,在公路修建之初,他们先使用芦苇秆在路基两侧形成草方格,保证道路能够正常建设以及建成后初期使用,但要长期防沙护路,还需要生物防治体系。

2004年,徐新文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开展研究工作。

2004年,徐新文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站开展研究工作。

  从1992年开始,徐新文团队就着手开展引种及相关试验,最后锁定耐盐性能较好的柽柳、梭梭等几种植物。之后在基地内试种再扩种,最终形成全面种植的方案,是2003年。

  “2003年6月17日批准立项。”徐新文清楚地记得那个日子,那天也是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他们的沙漠公路防护林项目正式立项,随后,团队在沙漠公路沿线布井108口,为沙漠公路披上了长436千米、宽72-78米的“绿丝带”,创造了治沙领域的奇迹。

2016年,徐新文在非洲推广集水造林技术。

2016年,徐新文在非洲推广集水造林技术。

  徐新文团队在位于现在的塔中四联合站的植被筛选基地,现在已经成为沙漠植物园。

  “当时是个引种筛选中心,后改造为沙漠植物园。”徐新文说,沙漠植物园占地300多亩,先后引进过400多种,并保存下来了200多种。这里也为后来的防护林体系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种源和苗木。

  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在徐新文看来,防沙固沙方面,国际社会应携手努力。徐新文也致力于将中国防沙治沙和生态建设的技术成果推向国际。自2006年至今,徐新文已前往非洲20多次、前往中亚30多次,通过联合研究、实验等形式,提升中国生态建设和防沙治沙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2023年11月31号,徐新文在和田现场介绍肉苁蓉种植技术。

2023年11月31号,徐新文在和田现场介绍肉苁蓉种植技术。

  他和团队研发了亚寒带中纬度荒漠草原生态屏障建设技术体系,建成哈萨克斯坦首都圈23公顷生态屏障示范基地,技术成果受到普遍关注。

  他们创新了5项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成功建立了机械防沙新材料快速固沙、灌丛化草地生态修复、低海拔丘陵区集水恢复林草等5个示范基地,联合共建“泛非绿色长城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科技部“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建设技术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实现了中国防沙治沙与生态建设技术在全球干旱区的引领与示范。

  徐新文说,中国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作为一名治沙人,他也将身体力行,为绿色这个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持续添绿。

  来源:文/图 乌鲁木齐晚报 记者 牟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