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州教育系统技能人才、庭州名师以奋进之姿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昌吉州教育系统技能人才、庭州名师以奋进之姿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2024-03-26 19:19:11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杨鹤

  “同学们,这学期的课程将更加注重培养大家的动手实践能力。”新学期,我州首批庭州名师和教育系统人才工作室成员以奋进之姿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去年,学院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历练机会。”“新学期要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2月26日,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能源动力工程分院汽修技术教研室主任吴卫东,与昌吉州吴卫东汽车汽修技术研究与推广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开展“中德SGAVE”项目研讨。大家针对新学期教学计划内容,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

  据了解,“中德SGAVE”项目是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能源动力工程分院汽修专业教学团队今年计划实施的重点教学实践项目。此前借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精诚英才培育项目”,学校已建成专项学习教育基地,并与昌吉瑞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培养协议,指定校外企业师傅联合开展教学培养,为学生搭建企业实践锻炼、技术攻关,提升实践能力的平台。

  新学期,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吴卫东要准备着手“新疆工匠”培养计划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的课题任务。当天,他带领团队成员在崭新的实操教室开展汽车各部件拆解模型教学研讨会,他告诉记者:“当下,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生市场,我们团队的教师也需要和学生一起学习行业领域前沿技术,更新课程内容,让从汽修技术专业毕业的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大家在寒假期间肯定都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谁愿意和老师分享一下。”2月22日上午,昌吉市第十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昌吉州首批庭州名师、昌吉市第十小学语文教师马丹莺通过趣味问答、寓教于乐的方式与学生亲切互动,开启新学期第一堂语文课。

  从事30年语文教学工作,马丹莺始终坚持培养挖掘学生学习兴趣,与学生交朋友,“义务教育阶段正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让学生运用语言工具去沟通、去阅读、去认识新的事物,才是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

  入选首批庭州名师后,马丹莺又多了一个身份——昌吉州马丹莺小学语文庭州名师工作室组长。今年,她将组织来自全州各县市小学的15名语文学科骨干老师共同探索语文教育方法,互学互助、共同进步。“组建名师工作室是州教育局对庭州名师提出的具体实践要求。接下来,我们工作室主要通过示范课教学、专题讲座、送教下乡、课题调研等形式,加强成员间的交流互鉴,达到共享共进共赢的愿景。”她说。

  2月23日上午,昌吉州首批庭州名师、昌吉州第一中学高中英语教师王琰有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课。进入班级后,她熟练地用英语口语引导学生大声朗读英语课文和单词,鼓励学生用口语大胆交流,并帮助学生纠正发音。“英语本来就是人与人交流的工具,我经常会对学生说,无论使用哪一种语言,都不要怕出错,要大胆交流。”王琰说,高中是学生最紧张的学习阶段,面临繁重的课业任务和接踵而至的升学压力,老师需要帮助学生找准正确的方向,给予他们支持和鼓励。

  刚刚过去的寒假,王琰也没能闲着,她认真梳理新学期的教学内容,并列出详细的教学计划以及“传帮带”青年教师的工作方案。学校开学后,她组织所在的英语教研组教师开展教学案例分析,并针对年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教学疑难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她告诉记者:“这学期的教学任务并不算轻松,为了解决学生英语学习方面的困难,我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通过‘兵教兵’、费曼学习法等方式帮助学生快速记忆。”

  从义务教育到高等职业教育,像吴卫东、马丹莺、王琰一样踏实工作、创新创效的技能人才和庭州名师不在少数。新的一年,他们从“心”开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与同行业同学科的教师分享教学成果,培养带领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积极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默默地为昌吉州教育质量提升作出奉献。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