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一曲迷糊戏 六代新传承

新疆兵团:一曲迷糊戏 六代新传承

2023-06-09 17:5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迷糊戏演出。

  【解说】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芳草湖农场的文化艺术节上,迷糊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狄氏家族第五代人狄光照和团员们正上演着一出迷糊戏。

  【同期】迷糊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狄光照

  我们从陕西到甘肃来到这儿(新疆)快一百多年,(将近)二百年了,现在从二零零八年被批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家族里面的兄弟妹妹开始发扬下去。

  【解说】迷糊戏,原称眉户,眉户又称“迷胡”、“清曲”,为陕西省主要戏曲剧种之一,山西、河南、甘肃等省也有流行,在中国戏曲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解说】19世纪末期,狄光照家族从甘肃省民勤县迁徙到新疆后,迷糊戏就在家族的一代代人中口耳相传至今。狄光照说,小时候父亲出外唱戏,他便跟随着戏班,10岁起开始学艺,17岁成为戏班台柱子,每逢同乡邻里婚丧嫁娶,父子俩同台献艺。现如今,狄光照家族第六代人狄明花受家学遗风的影响,学习迷糊戏已有3个年头。

  【同期】迷糊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狄明花

  我也加入到了迷糊戏团开始学习迷糊(戏)了,刚开始就是太难了,我真不想参加了,最后一直在我三叔(狄光照)还有团队各位老师的鼓励帮助下,我又继续走下去,一直到现在,今年是第三年了,我慢慢也喜欢上这个迷糊戏了。

  【解说】狄光照说,每逢重要节日,剧团成员们集思广益,推敲唱词,排练新曲,用民众更易接受的形式,通过迷糊戏展现当代人生活。

  【同期】新疆五家渠市芳草湖农场退休职工 吕琳

  我喜欢迷糊(戏),我的亲戚朋友也喜欢,特别好听,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解说】百年传学,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迷糊戏,吸引了五家渠市及周边农场大批票友。曾经是排解乡愁、自娱自乐的民间弹唱小调,经过世代传唱、创新,迷糊戏在流变过程中吸收新疆曲子戏、秦腔等剧种的艺术元素,在汇聚中国五湖四海民众的新疆兵团形成了独有的特色。

  左丹丹 戎睿 贾志鹏 新疆五家渠市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