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走出”天山的冷水鱼 24小时可抵消费者餐桌

“走出”天山的冷水鱼 24小时可抵消费者餐桌

2023-09-04 10: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的一家农业公司吉林台冷水鱼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开展捕捞作业。下网、拉网、出鱼,随着一声声吆喝,肥美的冷水鱼被缓缓拖出水面。

  【解说】新疆地处亚欧大陆内陆,被称作“离海最远的地方”,而新疆的尼勒克县却是冷水鱼养殖的优势地——作为伊犁地区的三大冷区之一,此地基本没有酷暑,环绕天山的喀什河流淌着天山冰川融水,水深6米以下的水温常年保持在10℃以下,这为冷水鱼的生长创造了优质的自然条件。

  【同期】新疆某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春雨

  我们今天的捕捞量大概在四十吨左右,主要是往上海和疆内的一些市场供应,今年预计生产是三千吨(商品鱼)。

  【解说】冷水鱼养殖还给当地的民众带来了就业的机会,来自尼勒克县的李忠平,原本是一位农民,自从2017年来到这里工作,经过岗位培训,目前是这里的一位养殖操作工人。

  【同期】新疆某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养殖工人 李忠平

  这边离家也很近,我几分钟就可以到家,也可以照顾到家,我比较满意,我不光是这里的员工,也是股东,每年分红可以达到三千元以上,我们这里有一百一十四户农民都持有股权。

  【解说】为使产品走向更大市场,新疆引进了世界领先的冷水鱼加工包装设备,鱼在被打捞两个小时内就会送往加工厂,经过屠宰,清洗,遴选,分级等诸多工序,整个过程,鱼的温度始终保持在5度以下,新鲜的冷水鱼在出水24小时内便可完成加工、包装、运输等过程,到达消费者餐桌。

  【解说】目前,新疆产的冷水鱼产品已经上架国内各大连锁超市及部分知名生鲜销售平台,同时出口俄罗斯、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另外,当地还积极对接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经销商,商谈合作事宜。

  左丹丹 谢南南 新疆尼勒克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