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麦盖提:智能阀门远程操控棉花田定时定量“饮水”

新疆麦盖提:智能阀门远程操控棉花田定时定量“饮水”

2023-09-11 12:5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站在新疆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的棉花田间,工作人员在手机程序中操作几下启动了智能阀门控制器,水流从泵房来到田间,滴灌系统开始运作,不到两分钟,成片的棉花田便可以“喝上水了”。

  9月7日,记者跟随“沿着河湖看新疆”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感受当地建设高标准农田为农民带来的切实便利与节水优势。

  新疆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陈明介绍,这样的智能推杆三通阀在这片田地中共安装75套,覆盖面积1120亩。功能分两部分,一是环境监测,二是灌溉控制。在操作系统中,可以看到每个阀门的运行状态,如浇灌时长、电池电量、网络状态等。

  环境监测功能包含气象监测、视频监控和土壤墒情。灌溉控制分为手动和自动,自动模式时只需根据轮灌图对设备进行编组,即可开启灌溉。

  陈明介绍,从灌溉到施肥,农户都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远程操作,不需要在田间地头守着。

  此外,对灌溉水进行定时定量的精准控制,能有效节约水资源。

  种植户胡松介绍,从前为棉花浇水常常需要数个工人走进农田,手动开启阀门,如今只需手机操控便可完成,大大节省了时间。

  (朱贺制作乐小敏)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