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库车市:盐碱地养出南美白对虾

新疆库车市:盐碱地养出南美白对虾

2023-09-11 13: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乌恰镇的南美白对虾生态示范产业园内,一座座虾棚整齐排列,养殖户姜生国正在检查新投放的一批南美白对虾虾苗的生长情况。

  【同期】新疆某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姜生国

  今年我们是从四月份开始进苗,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出虾将近八吨左右,到了十月中旬可能还会有十吨虾上市。

  【解说】库车市地处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东北缘,是一个典型的干旱区,因水分很难排出,当地土地含盐碱量较高。自2021年6月份以来,姜生国先后投资600多万元,通过对当地环境测试、水样检测、挖池建棚,尝试对高盐度生活环境下的南美白对虾进行淡水养殖。经过2年多不间断的实验,南美白对虾的养殖技术逐渐成熟,先后投放的几批虾苗陆续成熟上市。因其口感鲜美,肉质紧实引起本地客商的关注。

  【同期】新疆沙雅县客商 魏超

  我们这一次想过来看一下,看我们能不能大批量的进一些回去,(同时也)学习一下这种技术,然后我们也想自己养殖一下。

  【解说】南美白对虾具有生长快、盐度适应范围广、抗病力强等特点。淡水养殖南美白对虾技术要求很高,从虾苗选择到淡化水质要经过多道实验,一般虾苗需先在暂养池里养殖10到15天,然后在淡化标粗池中,逐步调节和降低水的盐度,使其适应淡水生活,再投放到虾池里进行淡水养殖。2年多养殖技术的积累,姜生国的淡化标粗技术逐渐成熟。

  【同期】新疆某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姜生国

  今后还要再上一些在线监测系统,上一些比较先进的科技手段,让淡化标粗苗的成活率能达到九成以上,好苗才能养出好虾。

  【解说】据了解,目前姜生国主持的合作社已有45座养殖大棚,后期还将扩建25座,届时年产虾量可达40吨。

  赵凯 樊凯 刘雪梅 杨先桃 新疆库车市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