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养殖的“海鲜”大丰收

新疆养殖的“海鲜”大丰收

2023-09-11 13: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曾经在人们印象中,新疆是荒凉的戈壁荒漠,如今却养殖出了各种鲜活美味的“海鲜”。

  【解说】9月9日,位于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墩巴格乡一处水产养殖基地,澳洲小龙虾、螃蟹及各种鱼类正在装箱销往疆内及疆外市场。

  【解说】莎车县墩巴格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郭大鹏介绍,养殖基地里澳洲淡水小龙虾8万尾、螃蟹1万只、各种鱼类10万尾,基地附带休闲钓鱼、观光等附属产业,年产值预计达到80万元以上。

  【同期】新疆莎车县墩巴格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郭大鹏

  敦巴格乡水产养殖基地项目分为两批建成,第一批为2019年,总投资为150万,第二批为2020年,总投资为398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水产养殖基地就业人数,增强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活力。

  【解说】初秋,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麦盖提县水产养殖基地,澳洲淡水龙虾迎来了收获。该基地养殖户吴治军介绍,6月初从安徽引进并向池塘投放了12万尾3至5厘米的澳洲龙虾虾苗,生长周期120天左右。经过3个月培育,龙虾膘肥体硕,虾钳有力,平均重量为150克。

  【同期】新疆麦盖提县澳洲淡水龙虾实验养殖基地养殖户 吴治军

  我们龙虾也收获了,预计每亩可能能达到120公斤左右,产量还是比较喜人的。接下来明年,我们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投放,增加投放密度,争取能达到一个更好的收益。

  【同期】近年来,随着人工繁殖技术普及,在阿勒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等地相继开展了养殖螃蟹和南美白对虾,水产养殖面积持续增大,新疆本土养殖的水产品也受到疆内外消费者青睐。

  杨韬 李红燕 麦麦提艾力·麦麦提明 新疆喀什综合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