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离海最远”的新疆,为何能养“海鲜”?

“离海最远”的新疆,为何能养“海鲜”?

2023-09-14 10: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来,有关新疆“海鲜”喜迎丰收的话题讨论不断。此地盛产的三文鱼、澳洲淡水龙虾等水产品不仅日益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甚至远销海外,让世界品尝中国的 “新鲜”滋味。

  9月初,记者来到新疆伊犁一处三文鱼养殖基地,只见网箱养殖的成群虹鳟鱼经过吸鱼设备输送到岸上,随即进入盛满冰渣的保温箱急速冰鲜,由运输船送到岸边基地进行粗加工,再经冷链运至乌鲁木齐的精细加工厂。不到24小时,便可来到约4000公里外上海消费者的餐桌上。

  那么在距离大海如此遥远的内陆地区,为何能养三文鱼?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人铭

  海拔都在1000米以上,水温像尼勒克常年水温在20摄氏度以下,就是夏天最高温度也不超过20摄氏度。因为三倍体虹鳟鱼养殖,要求水温在18摄氏度左右最好。这个是水温条件,非常适合于这个三文鱼生长。第二个就是水质条件,从天山下来以后就没有经过任何的工业,没有任何的这个污染,所以水质非常好。干净、纯净、无污染,所以这个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解说】相较海水环境,淡水养殖的虹鳟鱼是否存在寄生虫隐患?张人铭表示,鱼卵自引进后便在人工养殖环境中生长,全程管控,品质有保证。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人铭

  在这个水里头养的鱼十分干净的,从鱼卵引进来以后,没有在不知道这个环境条件的水域养殖过,所以我们鱼的品质是可控的。我们的养殖环境,一直全程都在我们的监控范围之内。再一个就是我们饲料,也是我们这个全程从小鱼苗到商品鱼,这个全部是在我们的可控范围之内。所以这个鱼的品质从头到尾都是可控的。

  【解说】水是水产品生长的重要保障资源,新疆看似缺水,实则拥有众多河流、湖泊、水库、天然坑塘。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近年许多“海鲜”品种引进新疆进行试验性养殖,如澳洲淡水龙虾、螃蟹、罗非鱼等,品质颇受外界欢迎。

  【同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渔业监督处处长邓康处

  好水才能养出好鱼,其实我们这个三文鱼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新疆这个总体来说,水资源是非常丰富。现在就是很多品种引进在新疆都进行试验性养殖,养殖出来的品质(较好),都非常受欢迎,包括大家也看到的一些虾、螃蟹,当然网上也看到我们的澳洲龙虾,就其他一些品种都非常好。

  【解说】数据显示,2022年,新疆渔业总产值达42亿元,较2019年增加9.21亿元。新疆渔民人均纯收入19960元,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3410元。水产养殖已成为新疆渔业主产区的富民产业。丰富多样的新疆“海鲜”正带着当地渔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跃出天山,走向海外。

  朱贺 刘世炯 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