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小石榴成为果农“摇钱树”

新疆:小石榴成为果农“摇钱树”

2023-09-25 17:3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9月以来,位于新疆南部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的石榴迎来丰收季。

  【解说】9月24日,走进该乡一处石榴种植园,种植户吾斯曼·曼苏尔介绍,今年石榴长得很好,价格也比往年高,收购商也比往年多。

  【同期】新疆皮山县石榴种植户 吾斯曼·曼苏尔

  我今年种了35亩石榴,受市场影响,每年价格不一样。除了把自己家的石榴销售外还通过自己的人脉帮助其他农户销售石榴。

  【解说】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该乡党委书记张冬靖介绍,目前皮亚勒玛乡石榴种植面积达2.4万亩,挂果面积2万亩,亩产量达700-800公斤,石榴成了村民致富的“硬果实”。

  【同期】新疆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党委书记 张冬靖

  通过种植石榴,(民众)积极性也不断增强,今年预计人均收入达到一万七到一万八千元。

  【解说】近年来,新疆水果热度不断提高,石榴作为新疆水果的招牌,也搭上了供不应求的“顺风车”。收购商席大勇介绍,石榴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有“天下奇树,九州名果”之誉,是团结、繁荣、昌盛的象征。

  【同期】新疆某水果收购商负责人 席大勇

  由于受新疆的水果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受这个糖分、口感等等一系列影响,我们的市场订单是充分得到市场消费者认可,所以我们订单也是跟我们预期有一定增长,从三千吨增长到了五千吨。

  【解说】如今,甜石榴已成为农民的“摇钱树”、“致富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皮山县皮亚勒玛乡是中国六大石榴产区之一,曾获得“中华名果”称号。

  杨韬 贾志鹏 新疆皮山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