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玛纳斯县74万亩棉花丰收 机械化采收节本增效

新疆玛纳斯县74万亩棉花丰收 机械化采收节本增效

2023-10-07 10:2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金秋九月,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74万亩棉花陆续进入成熟期,棉农们抢抓有利时机,开始大面积机械化采收新棉,机械化采收率达到100%,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农民实现节本增效。

  【解说】9月27日,在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吕家庄村的万亩棉田里,盛开的雪白棉花一望无垠,三台新引进的棉花采收打包一体机正在采收棉花,采棉机采净率高达95%以上,一台采棉机平均每天可采收700余亩棉花,相当于一千名拾花工劳动量的总和。今年新引进的棉花采收打包一体机,大大提高了采收速度和棉花质量,合作社种植的2万亩棉花只需要12天就可以结束采收。

  【同期】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聚连心棉花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潘晓勤

  今年我们引进了三台最先进的采棉机,采棉机这个进度快,采净率高,以前采净率能达到80%,现在通过这个机型改进以后,采净率达到了95%以上,在这个销售过程当中,棉花可能卖到更好的价格,今年我们两万亩地棉花在以前需要采摘时间需要15天,现在只需要12天左右,今年棉花(亩产)产量预计达到400公斤以上。

  【解说】玛纳斯县南靠天山山脉,北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土壤肥沃,光热水土资源丰富,适宜种植棉花,农业基础设施齐全,是国家级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年产皮棉14万吨。

  【同期】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聚连心棉花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潘晓勤

  现在我们种棉花实现了“六统一”,从种到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通过数字化农业实现了水肥一体化,通过新的技术应用,我们棉花品质提高了,产量也得到了一定提升,收入也好了。

  【解说】为确保棉花采收顺利进行,玛纳斯县各乡镇组织农业技术员,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种植户协调采收机和拉运车辆,做好棉花采收工作。

  【同期】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赵浩

  今年,我们镇种植棉花24000亩,目前棉花吐絮、脱叶情况都比较好,现在已经进入采收阶段,为确保棉花能顺利采收,我们将加大人力、机械等投入力度,准备采棉机20余台,拉运车辆50余台,截至目前,我镇采收棉花2000余亩,预计10月底可以全面采收完成。下一步,我镇将对采收完的棉(田)花开展秸秆、残膜回收等工作,为明年丰产丰收做好基础工作。

  戎睿 瓦力斯江 新疆昌吉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