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外国媒体人谈新疆之旅:传统与现代兼收并蓄

外国媒体人谈新疆之旅:传统与现代兼收并蓄

2023-10-01 11:4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来自澳大利亚、法国、日本、马来西亚、荷兰、菲律宾、泰国、美国、吉尔吉斯斯坦等17个国家的22位外国媒体人先后赴乌鲁木齐、吐鲁番、伊犁、喀什等地,与当地各族民众深入交流,体验新疆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

  一周时间里,他们走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参观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喀什古城等地后,他们都感受到新疆社会稳定和谐、经济迅速发展、文化多彩繁荣、人民安居乐业。

  【同期】菲律宾SMNI电视台记者 朱达尼西·卡拉布罗索(Judahnissi Calabroso)

  非常感谢这次能够邀请我们来到中国,来到新疆。在这里看见中国很好地保存下来了新疆的历史文物、遗址遗迹,也感受到这里在过去多年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的成果。如你所知,菲中两国是重要的经贸伙伴。我会把在中国看到的分享给国内观众,特别是农业方面的情况,相信对于菲律宾的发展也会很有帮助。

  【同期】斯里兰卡《每日镜报》商业版编辑 萨卡拉苏里亚

  我第一次来。经过这次的所见所闻,我发现新疆是一个和平稳定的地方,人们享受着幸福的生活。我很高兴看到这个地方的人们都生活在和谐之中。

  【解说】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俄罗斯塔斯社编辑马克西姆·切列维克(Maxim Cherevik)看到了在俄罗斯卖的很火的一款巧克力。他告诉记者,他从这里了解到中国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的细节,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发展的潜力,并计划就此进行采访报道。

  【同期】俄罗斯塔斯社编辑 马克西姆·切列维克(Maxim Cherevik)

  这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贸易量很大,在这我看到了好多俄罗斯的产品,特别是有一款卖的很火的巧克力,我特高兴。我看到新疆稳步发展、文化繁荣、人民生活幸福,我知道中国在保护地方文化方面付出了很大努力。经济的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工作岗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这非常有意义,也让新疆发挥出了自己的潜力。

  【解说】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新闻主持人、记者朱马别科娃·达亚娜(Dzhumabekova Daiana)拿着手机拍了一路。

  【同期】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新闻主持人、记者朱马别科娃·达亚娜(Dzhumabekova Daiana)

  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新疆博物馆,让我了解了新疆的历史、新疆的文化。我还看到吉尔吉斯斯坦的很多化妆品,包括农副产品在这里销售得很好,希望有更多的中方企业能到吉尔吉斯斯坦去开拓市场。

  【解说】塔吉克斯坦与喀什相邻,来自该国的摄影记者阿卜杜卡霍罗夫·乌斯蒙(Abduqahorov Usmon)在喀什参观了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综保区,看到喀什古城的巨变感触颇多。他告诉记者,这些年通过中欧班列等方式双方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希望两国未来能有更深入的合作。

  【同期】塔吉克斯坦“阿维斯塔”通讯社摄影、摄像记者阿卜杜卡霍罗夫·乌斯蒙(Abduqahorov Usmon)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对两国的合作是非常有信心的。前景很广阔,尤其是在技术合作领域。希望政府间能签订更多促进贸易往来的协议,促进两国、两地之间贸易额的增长。同时也希望能从塔吉克斯坦进口更多的商品到中国。

  【解说】在新疆吐鲁番新城西门村,主播“带货”的热闹景象给泰国《经理人报》记者郑权之(Supachai)留下深刻印象。郑权之说,农民通过新的农业技术将葡萄加工成不同的制品,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让产品抵达千家万户,这给同样水果物产丰富的泰国带去启示。

  【同期】泰国《经理人报》记者 郑权之(Supachai)

  农民可以通过新技术,可以通过政府很多帮助发展农业。人民都和谐,(是个)可以安居乐业的地方。欢迎中国的游客多来泰国,我们希望泰国的游客也多多来中国走走看看,更了解中国,真正的中国。

  【解说】来自沙特欧卡兹报社记者、文化事务顾问阿里·穆罕默德·加姆迪是第一次来到新疆,他告诉记者,之前时常通过新闻了解新疆的故事。这一次,近距离看到了繁华的现代喀什市。

  【同期】沙特欧卡兹报社记者、文化事务顾问 阿里·穆罕默德·加姆迪

  对于我们而言,中国的每一个地方都充满了吸引力。中国人口庞大、文化深厚,各族民众生活不断改善、和谐共处,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我觉得非常好。

  记者 赵雅敏 杨程晨 新疆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