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4.38亿年前江夏鱼在新疆塔里木找到“亲兄弟”

4.38亿年前江夏鱼在新疆塔里木找到“亲兄弟”

2023-10-05 13: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继今年5月在江西九江发现“九江江夏鱼”之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脊椎所)盖志琨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最近又在新疆塔里木盆地找到4.38亿年前江夏鱼的另一个“亲兄弟”——“戎氏江夏鱼”。这也是该团队自2018年在塔里木盆地首次发现最古老的多鳃鱼类以来,又在该地区首次发现最古老的真盔甲鱼类。

  据正在瑞典访学的盖志琨研究员介绍,戎氏江夏鱼化石新发现不仅丰富了对新疆志留纪早期盔甲鱼类多样性的认识,对深入了解志留纪早期盔甲鱼类的辐射演化、迁移扩散及其古地理分布格局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进一步证明塔里木盆地在4.38亿年前曾经跟华南板块距离很近,并可能组成塔里木-华南联合板块。同时,这也为塔里木和华南两大板块志留纪海相红层之间的对比补上了最后的一块“拼图”。

  这项重要的古生物化石发现研究成果论文,由盖志琨研究员指导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2022年度大学生“科创计划”入选者、山东科技大学本科生刘文煜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硕士研究生山显任等共同完成,近日已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在线发表。

  盖志琨研究团队提供的几段视频,展示了他们在塔里木盆地野外科考采集化石样本的艰辛历程。(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岳子岩 视频来源 ScienceApe)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