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走进喀什稻乡泉村:戈壁滩上的“江南水乡”

走进喀什稻乡泉村:戈壁滩上的“江南水乡”

2023-10-11 11:0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港澳台和东南亚华文新媒体走进‘一带一路’核心区主题采访活动”在新疆喀什举办。中新社记者在走访被誉为“稻乡泉村”的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时了解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该村村民虽守着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却过着清贫的日子。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尤喀尔克喀库拉村结合当地地貌特色,按照保护传承好原乡风貌的要求,对村内老房屋、道路进行保护性修缮,还原了山村风貌。昔日污水横流的尤喀尔克喀库拉村,如今已是一派水清岸绿风光美的景色。该村利用水系、泉眼、稻田、绿道等资源,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景区,将全村绿树、小桥、流水、民居串联,形成了错落有致的乡村景观,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带动该村的旅游业发展,提高了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据悉,“港澳台和东南亚华文新媒体走进‘一带一路’核心区主题采访活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14家媒体、24名媒体高层、知名编辑、记者奔赴喀什、阿克苏地区、昌吉州、吐鲁番市以及乌鲁木齐等地参观采访。

  [同期]村民 美合日班古丽·乌拉伊木

  环境越来越美,各种设施越来越齐全,环境的美化、整洁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村跟旅游业结合起来以后,我们家附近开了很多的农家乐,给我们的收入带来了增收。

  [同期]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党委书记 李笃民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10年以来,给我们喀什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我们作为喀什市的一个近郊乡镇,我们也感受到了这种发展带来的红利。旅游平均每年大约在10万人次左右,从2019年开始,我们初步统计的数据有40万人次,带动我们当地老百姓有180多人找到就业岗位,同时每年给当地老百姓增收100多万元,这个里面就是参与民宿、农家乐经营的,或者是房屋租赁的这些农户,每家每户每年有3到5万元的纯增收。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新疆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