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探访沙漠绿洲上的“中国酸梅之乡”:深加工让伽师新梅走向更远市场

探访沙漠绿洲上的“中国酸梅之乡”:深加工让伽师新梅走向更远市场

2023-10-18 16: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绿洲上的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素有“中国酸梅之乡”之称,是中国内地最早培育新梅的地区之一。

  近日,在伽师县粤伽新梅产业园展示中心,展示着新梅果汁、果酱、果酒和果肥等20余种精深加工产品。

  伽师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主任严啟波表示,伽师县全县种植新梅45万亩、挂果36万亩、产量23万吨,面积占全国40%、产量占全国60%,仅此一项带动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是助农增收、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今年8月底,满载20吨伽师新梅的冷链车从伽师县中荔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发车,通过海运抵达马来西亚。该公司经理马学民介绍称,公司打造新梅种植出境水果注册果园7379亩,依托公司原有的出口渠道,今年新梅出口马来西亚近120吨,获得当地消费者的认可。

  “由于新梅从产地采摘到市场销售需要全程冷链保鲜,因此我们将不断加强物流体系建设,延长新梅的货架期,提高新梅的保鲜力,这样才能长久地把新梅销往更远的地方。”马学民说。

  在新疆华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新梅生产加工车间,一颗颗色泽艳丽的新梅被全自动化生产线解冻和清洗后,由特殊技术进行鲜果榨浆,经过瞬间杀菌和罐装,生产出的新梅汁和原浆产品保质期长达10个月……

  来自伽师县的阿斯姆古丽·马木提是该公司的车间主管,参与新梅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她表示,从小就喜爱吃新梅,深加工产品与鲜果有着不同的风味,如今看着它逐步变成深加工农产品并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心中满是欢喜,希望境内外的消费者喜爱她家乡的“紫玉圣果”。(记者 蔡敏婕 制作 徐妙巧)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