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温泉博格达尔村:文旅融合“解锁”流量密码

新疆温泉博格达尔村:文旅融合“解锁”流量密码

2023-11-08 17:4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现场

  【解说】体验卡伦文化、观看蒙古族婚礼、品尝牧家乐美食……近日,“走进口岸看新疆”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的博格达尔村。

  【解说】博格达尔村蒙语意为“神山的背后”,周边雪山巍峨,是一个由哈萨克族、蒙古族、汉族、维吾尔族等多民族构成的大家庭。

  【解说】据介绍,10多年前,博格达尔村还是一座默默无闻的牧民定居村,181户457人的户籍人口中不足半数在此居住。如今,昔日的牧业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旅游村。

  【同期】博格达尔村村委会主任 旦·高娃

  我们以前这个村,是一个特别特别贫困村吧,路都是砂石路,土胚房这样子,我们2021年进行打造以后,对比就是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好了,现在就是以旅游为主,我们在家门口就就业。

  【解说】近年来,博格达尔村积极探索“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以彰显卡伦文化为主。

  【同期】博格达尔村村委会主任 旦·高娃

  卡伦的意思是哨所哨卡的意思,我们博格达尔村先后获评过,全国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誉称号,在这个博格达尔村,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实施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规模化养殖场,少数民族经济创业园等项目。

  【解说】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原本在外打拼的人回村创业。伊玛里阿里·道力达原本在县城一家酒店当大厨,看好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势头,辞职后,他拿出全部积蓄在村里开了一家牧家乐。

  【同期】博格达尔村村民 伊玛里阿里·道力达

  我手艺比较好,炒菜啊都可以,然后想着回来我自己打造一个(牧家乐),之前我们在外面打工,一个月才几千,现在一个月几万几万的挣了,现在生意也比较好。

  【解说】同样选择回村创业的村民朱生娟,利用自家闲置房屋开了村里的第一家民宿。她告诉记者,暑期时,她家的民宿“一房难求”。

  【同期】博格达尔村村民 朱生娟

  首先就是我们的收入有所提高,而且我自己是这个村村民,离家也更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这是最大的开心。

  【解说】目前,全村共有农(牧)家乐28户,民宿70间,可日接待游客5000余人。

  记者 邹浩 刘新 新疆温泉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