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霍尔果斯:对外开放新高地

新疆霍尔果斯: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3-11-13 11: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霍尔果斯,在蒙古语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古为丝绸之路要冲,今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连接亚欧大陆的“黄金口岸”。

  【解说】近日,“走进口岸看新疆”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霍尔果斯。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随处可见中哈两国的客商和来自各地的观光客。跨境游、边境游及购物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

  【同期】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金雕广场总经理 季钢

  那我们现在的商铺就是租不上,只要有人出来,那立马就有人填进去,有哈方和中方的工作人员嘛,那我们负责两块招商的,最后统一(集中)到一起,哈方的人和中方的招商人员都在那抢,就是我有商户我要租,他有商户他要租,是这样一个形势。

  【解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横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在总面积5.6平方公里的全封闭区域内,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不用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出入,每人每天可携带8000元人民币的免税商品。

  【同期】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金雕广场总经理 季钢

  在这个区域里面所有的商品都是免税的,它不牵扯到税收这一块,他们(商户)的进货渠道涵盖世界各地,那他们的优势就是价格。

  【解说】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作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配套区域,也是支撑合作中心发展的产业基地。

  【解说】胡定本所在的裘皮加工企业去年落地综保区,看中的就是霍尔果斯综保区与合作中心“前店后厂、前店后仓”的联动优势,企业生产的产品在合作中心进行展示的同时,也方便各国客商直接采购。

  【同期】霍尔果斯裘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定本

  我们原材料是来自丹麦和芬兰的一些海外的市场,我们消费的市场,又是中亚和俄罗斯这些国家,那么霍尔果斯是离他们最近的一个区位的位置,那么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霍尔果斯独特的政策,国家赋予了这里企业所得税,“五减五免”的这个政策,综合保税区也是国家给予到能在综保区里面,进行保税加工复出口的这个政策,同时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又是霍尔果斯这里独一无二的这种模式,基于这两个条件,我们在霍尔果斯落地。

  【解说】截至目前,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数量从2022年底的178家增长至417家。今年1—9月,实现进出口值285.56亿元、同比增长72.1%。

  【解说】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出入境车辆络绎不绝,一派繁忙景象。今年8月15日,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正式试行7×24小时运行模式,是新疆首个实行7×24小时货运通关的公路口岸。

  【同期】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党组副书记 局长 胡来杰

  今年我们公路口岸到现在为止,我们通关车辆已经达到21万辆,那么相较去年同期的话,增长了187%。

  【解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于2012年12月22日实现通车运营,一列列“钢铁驼队”在这里日夜集结,源源不断驶向远方。霍尔果斯海关以“铁路快通”为“快捷键”,简化企业办理通关手续,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通关。

  【同期】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党组副书记 局长 胡来杰

  刚开始比较少,一年的过境量也只有1000辆左右,那么我们去年全年通行达到了7068列,那么今年我们又有新的提升,我们到10月31日,已经通行的班列数,已经达到了6000列以上,而且连续6个月,每个月都在600列以上,那么较去年同期相比,我们增长了9.9%。

  【解说】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至9月,霍尔果斯口岸监管进出口货运量3108.4万吨,连续7年位居全疆首位。进出口货物主要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为主。

  记者 邹浩 刘新 新疆霍尔果斯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