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都拉塔国际汽车站投运 中哈人员往来如同“走亲戚”

都拉塔国际汽车站投运 中哈人员往来如同“走亲戚”

2023-11-13 11: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都拉塔口岸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毗邻中哈边境、面向第三国开放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今年8月1日,都拉塔国际汽车站正式投入运营,进一步促进了中哈之间的友好往来。

  【解说】近日,“走进口岸看新疆”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都拉塔国际汽车站。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内,车站工作人员耐心引导,旅客有序购票、安检、候车。

  【同期】乘客 纳扎尔

  (以往)旅客应该是去边检那边办手续,然后再出境,在(边检)那边有班车,送到(哈萨克斯坦)科里扎特口岸,现在就是特别方便,直接从客运站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或者是他们(乘客)想去克里扎特口岸,或者说阿拉木图市,现在这口岸的交通越来越方便了,越来越便利化了。

  【解说】该国际汽车站投入运营,极大地改善了都拉塔口岸的交通环境和投资水平,通过发挥出入境公路效能,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实现当地经济的内引外联。

  【解说】新丝路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渊美高兴地告诉记者,中哈政府之间相互免签证协定已于11月10日生效,从事跨境游业务的她感觉到春天来了。渊美表示,客运不仅能带动旅游,旅游亦能促进客运。

  【同期】新丝路国际旅行社负责人 渊美

  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吧,我们也想的是,能增进中哈两国的友谊,然后促进两国的旅游发展,共同把这个旅游业变得越来越好。

  【解说】据了解,都拉塔国际汽车站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内设候车大厅、售票大厅、卫生间、医务室等。投入运营后,发往哈萨克斯坦的国际客运班线共有两条,分别是伊宁经都拉塔口岸到阿拉木图,每周一三五发车,另外一条是都拉塔口岸到克里扎特的班线,每天循环发车。

  【解说】今年8月至今,都拉塔国际汽车站已累计运送国际旅客9000余人,日发旅客量从最初的几十名增长至最高370人。

  【同期】都拉塔国际汽车站副站长 徐江远

  下一步我们是这样考虑,我们正在申请,都拉塔到琼佳温泉的一个旅游专线,都拉塔至恰伦大峡谷的旅游专线,从各地选择优秀的旅游企业,进入到我站,通过这种方式,直接对接旅行社,直接对接旅客,把旅客的信息提前确定,然后旅客到这里后,只负责上车(便能)出境。

  记者 邹浩 刘新 新疆伊犁州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