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进出疆第三条大通道”依若公路通车运营

“进出疆第三条大通道”依若公路通车运营

2022-08-31 10:0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30日,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新疆依若公路建成通车 中国交建供图8月30日,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新疆依若公路建成通车 中国交建供图

  中新财经8月30日电 题:“进出疆第三条大通道”依若公路通车运营

  中新财经记者 庞无忌

  8月30日,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总承包分公司负责管理的依吞布拉克至若羌公路(以下简称“依若公路”)正式通车运营。

  依若公路是继G7线京新高速、G30线连霍高速之后进出新疆的第三条高速公路大通道。其建成通车对于打造新疆“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带、促进南疆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新疆乌尉公路包项目位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境内核心区域,路线总长约1305公里,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PPP项目。依若公路项目是新疆乌尉公路包5个子项目中的一个,总长约294公里,起点位于新疆与青海两省区交界处的依吞布拉克镇,终点在若羌城西顺接G0612若羌至民丰高速公路起点,共设置隧道4座、桥梁227座。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行车时速平原区为120公里、跨山岭区为100公里。

8月30日,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新疆依若公路建成通车 中国交建供图8月30日,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新疆依若公路建成通车 中国交建供图

  建设难度大

  据介绍,依若公路全线处于中国四大无人区中的两大无人区之中——阿尔金山无人区和罗布泊无人区,山区海拔2600米至3600米,气温最高达35摄氏度,极端低温可达-20摄氏度以下,全年降雨量仅为20至50毫米。

  地貌主要由沙漠、戈壁和荒山组成,植被十分稀少,几乎没有水源;沙暴封路及大雪封山月份较长,全年有效施工期仅7个月。

  建设过程中还要克服无水、无电、无网络、无食材、无物资以及高温、高寒、缺氧、沙暴等困难。进出施工区域仅有一条国道315线可供通行,距离最近的若羌县城亦要数百公里。

  建设团队开辟临时驻地,搭建通信基站,打通水源供应渠道,才有了这条公路。

8月30日,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新疆依若公路建成通车,线路上设计桥梁供野生动物通过 中国交建供图8月30日,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新疆依若公路建成通车,线路上设计桥梁供野生动物通过 中国交建供图

  攻克“卡脖子”

  巴什库尔干2号隧道和巴什考贡特大桥是全线“卡脖子”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风险极大。

  巴什考贡特大桥建设初期面临进场道路崎岖、运输困难、测量工作艰难等系列挑战。结合现场实地勘测,建设团队最终决定通过挖填7万多方土石,开辟40余公里便道,长度接近桥梁长度的30倍,保障了人机料得以进场。

  大桥202根桩基多数位于陡峭山崖,项目团队严格分析论证,以“愚公移山”方式展开巨量挖填方,让尖尖的山峰降低11米高度,并在50°的陡坡上建立施工平台,历经500多天完成所有桩基。

  巴什库尔干2号隧道,全长4.7公里,海拔约3100米,属高寒高海拔特长高速公路隧道,山势陡峭,掘进中遇到1条破碎带、3处裂隙发育区,地质复杂,施工过程中经常遇到难以进尺的困难。

  建设团队通过监控量测、超前地质预报等手段,及时发现变化并调整工艺,运用聚能水压爆破等技术,突破隧道围岩多变、断裂带、裂隙发育区等重大难关;创新推出仰拱弧形端头模板代替传统木质模板等新型工艺,实现提质增效;运用国内先进的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等机械化施工设备,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目标。

  依若公路团队先后实施《高海拔高严寒断层破碎带分离式公路隧道施工技术研究》等10项科研课题研究,为项目施工提供坚强技术支撑,其中高寒高海拔施工技术在业内领先。同时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实施全过程标准化监督管控,实现4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

8月30日,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新疆依若公路建成通车 中国交建供图8月30日,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的新疆依若公路建成通车 中国交建供图

  铸就绿色之路

  依若公路穿过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脆弱,环保要求更高。施工中一旦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将严重影响濒危物种生存。

  为尽可能减少线路对环境影响,建设者们在穿越保护区的范围内架设了176座、共计22.78公里的桥梁,为野生动物留下迁徙通道。比如将依若公路四标某路段从315国道向红柳沟靠山体一侧移动近1公里,并有意识地将沿途72个小涵洞改成4米×4米的大涵洞,一切旨在为野生动物让路。

  此外,建设团队在每个施工便道道口和沿线都设置醒目指路、安全警示、环境保护标牌;施工中加强施工便道维护,减少行车扬尘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并严格按照设计设置取、弃土场,严禁施工车辆越过红线在草原和戈壁滩上随意行驶;斥资购置净水设备、制定生产生活垃圾清运协议,妥善处理污水并循环利用……多措并举铸就绿色之路。(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