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县孔雀河烽燧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全景解读

新疆尉犁县孔雀河烽燧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全景解读

2023-12-30 09:40:58 来源:巴音郭楞融媒体中心
烽燧旁的城堡场景模拟。邹焰忠 摄烽燧旁的城堡场景模拟。邹焰忠 摄

  长城内外是故乡

  ——尉犁县孔雀河烽燧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全景解读

  巴音郭楞融媒体中心记者 邹焰忠

  万里长城万里长;亘古明月照故乡。

  走进尉犁县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长城文化博物馆),触摸留在秦砖汉瓦上的时光,便推开了通往时光隧道的大门。

  2023年12月29日,尉犁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又称孔雀河烽燧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盛大开园,该园由长城文化博物馆、图书馆、文化中心、游乐场组成。

烽燧建造与发掘场景模拟情景。邹焰忠 摄

烽燧建造与发掘场景模拟情景。邹焰忠 摄

  延绵2万多公里的长城,便“浓缩”在这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展陈面积2500平方米的长城文化博物馆里。

  一日“走遍”万里长城

  “上起春秋,下至明清……”

  “她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意志的结晶。”……

  当日,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助理、长城文化博物馆布展设计师阴怀伟,该博物馆馆长樊志鑫娓娓道来的讲解,带着游客跨进时光隧道,飞越关山,一日“走遍”万里长城。

  长城始筑于春秋,秦汉、魏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都在不同程度修筑,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长城体系。现在长城遗址总长2万多公里,跨越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南、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区市。

万里长城中的名关。邹焰忠 摄

万里长城中的名关。邹焰忠 摄

  现有长城城体、壕堑、界壕、单体建筑、关堡、相关设施等各类遗存4.3万处。

  博物馆分5个展厅,再现了气势恢宏、跨越数千年的万里长城,分别是众志成城、同心共筑、传承文明、伟大复兴、命运与共展厅。

  众志成城展厅由长城本体、时间体系、空间体系和新疆长城4个部分组成;

  同心共筑展厅由屯田水利开发、汉代对西域的治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以及长城内外历代人民休戚与共的生活组成;

  传承文明展厅介绍了国家对长城的保护和考古发现,以及克亚克库都克烽燧的发掘情况;

  伟大复兴、命运与共展厅,向参观者讲述了从古丝路、新丝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程和展望。一面墙上,有“已同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国家一览”图表,展现的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烽燧发掘出土的文物。邹焰忠 摄

烽燧发掘出土的文物。邹焰忠 摄

  布展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和新理念。

  有全疆独有的金属插片艺术装置、有沉浸式的多媒体体验屋、有机械互动与投影叠加的微缩模型、有仿真壁画、有体感互动游戏、有历史情景再现沙盘。

  实物与模型交相辉映。

  故事与体验震撼心灵!

  长城不仅是一道墙,还是市井生活、商贸交易的场所,是多元文化交流、中华文化传播的场所。

  出了玉门关,烽燧作为长城的延续,沿着丝绸之路而建,保障了丝绸之路畅通、保障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保障了国家与边疆的长治久安。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内外是故乡。

烽燧遗址再现图。邹焰忠 摄

烽燧遗址再现图。邹焰忠 摄

  讲解激活尘封故事

  长城有多长,尘封的故事就有多少!

  从“秦时明月汉时关”“长城内外稻花香”到“不到长城非好汉”,与长城有关的诗词、歌赋、民谣、故事、传说不计其数,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一日“走遍”长城,还能收获激活的故事。

  樊志鑫环顾展厅,从难以细数、数以千计的长城故事中,“拎”出了3个令人心潮澎湃的故事。

  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率戚家军十余年肃清了东南沿海倭患。镇守蓟州、昌平、辽东、保定四镇16年,在长城脚下练兵砺将,保障了北疆的长期安定。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模型。邹焰忠 摄

克亚克库都克烽燧模型。邹焰忠 摄

  戚继光在修缮、巩固长城中,首创了空心敌台,中间可驻军、储粮、存放武器弹药,完善了长城的防御体系。

  长城脚下,至今还流传戚家军的故事。

  “春晖渐芳,暄和未尽,不委如何……”

  这是一份家书,一份1300年前家书的文字,至今读来令人动容。

  2019年至2021年,新疆考古研究所对克亚克库都克烽燧进行近18个月发掘,面积达2300平方米,筛选出了文书、戌边将士的遗物等1500余件(组),完整揭露了烽燧遗址全貌,活化了1300年前唐代戌边将士的工作、生活场景,为研究唐代西域军政建制体系、边塞生活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众多出土文物中,就有那位将士有感春天,触景生情而写的家书。

  不知何故,这封家书没有寄出去。写这封家书的将士又去往何处?生死如何?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猜想,但这封家书中戌边将士的家国情怀,至今读来仍令人肃然起敬。

工作人员正在布展。邹焰忠 摄

工作人员正在布展。邹焰忠 摄

  还有一件禁止出国展出的国宝级“宝贝”。

  这件“宝贝”,是一具干尸上的衣服、绸缎和带花纹棺木,出土于离烽燧不远的营盘遗址,第15号墓的墓主人,身上既有西域麻布面料衣服,也有来自中原的绫罗绸缎;棺木上花纹有西域的也有中原的,衣服、绸缎和棺木上的花纹,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典型代表。

  营盘遗址也因为出土文物十分丰富,入选1997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之一,

  从戚家军的故事、一封家书的猜想,到西域面料、中原织法的随葬品,口耳相传了千年的故事仍活在民间;猜想与家国情怀交织,今天仍可接续演义故事里的人和事;烙有中西文化交融印迹的文物,无言诉说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长城文化博物馆的故事,还有故事里的人和事,让人不由地仰望和起敬。

  群众来讲长城故事

壮观的尉犁县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邹焰忠 摄

壮观的尉犁县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邹焰忠 摄

  今天,如何活化利用沉淀在博物馆里的长城故事?

  长城是人类历史上修筑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庞大的建筑工程,沿途所经地貌复杂,气候多样,施工难度大,展现了中华民族高超的智慧、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杰出的建筑水平。

  巴州文博院学术交流和资源保护科科长、副研究馆员玉素甫江·肉孜说,长城凝聚着中华民族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长城文化公园开园,是尉犁县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是一处历史文化学习的公园、是民族团结的公园,更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群众来这里受到教育和启发,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有形有感有效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要组织村民前去参观。”

  “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

建筑长城的场景模拟。邹焰忠 摄

建筑长城的场景模拟。邹焰忠 摄

  12月25日,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党委副书记古力帕尔力·克衣木说,该村有531户2035人。村“两委”将分批组织村民前往长城文化博物馆参观,将博物馆作为“我和亲戚游家乡”的必到之处,作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共圆伟大梦想”的教育基地,教育村民从长城文化中汲取团结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千年故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把群众培养成会讲长城故事的“讲解员”。

  尉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芳表示,不仅要组织群众去参观长城文化博物馆、听长城故事,更要培训群众会讲长城故事,在讲长城故事、传播长城故事中,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巴州实践中,书写新时代的尉犁篇章。

长城中的名关模型。邹焰忠 摄

长城中的名关模型。邹焰忠 摄

  崇山峻岭有何难?纵贯绿洲戈壁滩!

  冷月付将千片冷,春风欲动百窗欢。

  似龙腾起石中跃,如凤飞来雕玉盘。

  东海之滨连翰海,回望丝路万家安。

  即兴题首《七律 题尉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接续与长城有关的“飞花令”,用中华诗词礼敬长城。活化、转化长城故事,激励我们用奋斗的青春和人生,书写新时代美丽的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巴州故事。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