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清华大学武装部与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联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清华大学武装部与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联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2022-07-27 11:5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队干部介绍中队创先经验。 黄超 摄中队干部介绍中队创先经验。 黄超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6日电 (黄超 李芍毅)为感受边疆地区军民共建、民族团结的和谐氛围,体会戍边将士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精神,清华大学武装部近日组织校内优秀学生来到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开展“青春界碑?国土边防”主题实践活动。

  七月的伊犁河谷风景美如画,朵朵白云映照在静静流淌的伊犁河水上。在伊宁市巴彦岱镇墩巴扎村,清华师生与新任职的邓琛俊指导员一起,来到与武警中队有着37年深厚情谊的老邻居卡德尔大叔家开展民族团结活动。

  中队刚组建时,营区和卡德尔家只隔着一块菜地,“两家人”相互照应。后来卡德尔意外受伤导致左眼失明,妻子又体弱多病,一家人生活艰难。帮忙割草料、打扫羊圈、收割庄稼,请来兽医为羊羔治病。每当卡德尔一家遇到困难,官兵们都会想方设法帮邻居渡过难关。卡德尔大叔也经常邀请战士们来家做客,每年坚持为退伍老兵送行,一送就是36年。

  得知自己的“兵巴郎”和北京的学子要来,卡德尔大叔一家早早就忙活起来。炸馓子、做抓饭、煮奶茶,一家人像过年一样喜气洋洋。得知卡德尔的小儿子阿不都今年想报名参军,邓琛俊就带着同样想投身军旅的清华学生田鹤翔,一起帮阿不都网上报名参军。他还请来武装部干部宣讲征兵政策,给出意见和建议,并帮助解决阿不都参军中存在现实困难。

政治教员擂台赛现场。 任勇 摄政治教员擂台赛现场。 任勇 摄

  在薰衣草花盛开的霍城县,某中队为清华学子们准备了一天的“军营体验”,让他们换上军装,跟队参加一天的军事训练。经过单兵战术基础动作和400米障碍课目的训练体验,尽管身上变得青一块紫一块,但来自经管学院的大一学生田鹤翔更加坚定了自己参军的选择。

  在“草原之夜”诞生地可克达拉,清华学子与某中队官兵展开了青春与青春的对话。上等兵崔国强讲述了自己在课余时间报考国防大学的故事,给清华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官兵们坚守战位、努力追梦,用青春守护边疆和平的故事,更让来自清华大学的师生们感触颇多。水利系研究生胡森昶分享了自己曾在大三时携笔从戎,先后当过警卫战士、文书、炊事员、采购员、防疫助理的经历。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精益求精、做到最好,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退伍后,他将部队所学带回学校,继续读研深造,立志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在支队机关,正逢二季度政治教员擂台赛火热开幕。清华师生们受邀走上三尺讲台打擂,分享自己的追梦历程,阐释强烈的家国担当,为官兵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的视听盛宴,让大家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增强主动参加政治教育的学习热情。

  “我爷爷上过朝鲜战场,可是最后没有回来,我憧憬那些拿起武器保家卫国的勇士。”带队的王晓丽老师曾是我军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被媒体称为中国第一代女子导弹发射连的“1号发射手”,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二等功,被评为“北京市第五届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2022年度“北京榜样?最美退役军人”,还入选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候选对象。

  如今的王晓丽担任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每年都将一批批志在国防的青年学子送往军营。她说,这次实践之行,他们深刻感悟到兵团精神的强大力量,感悟到民族团结的来之不易,感悟到戍边将士的艰苦奋斗,达到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的重要目的,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