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欧班列(渝新欧)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自伊尔克什坦口岸顺利出境

中欧班列(渝新欧)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自伊尔克什坦口岸顺利出境

2022-10-26 11:4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首发顺利出境。 张赵琴 摄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首发顺利出境。 张赵琴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5日电 (闫文陆 张赵琴)满载120余吨茶叶的货车24日驶离伊尔克什坦口岸通关区,标志着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首发成功。该班列在重庆团结村车站发车通过铁路运至新疆,再转由公路运输由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预计办完海关手续离境后将在5-7天后运抵乌兹别克斯坦。

  据了解,中欧班列境外运输通道,现共有北、中、南三条,随着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中欧的经济贸易得到全面增长,北、中通道现运行成熟,运载能力相对饱和。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线路是中欧班列南通道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条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铁联运线路的运行,成为中欧班列(渝新欧)继打通南通道“跨两海”线路以来,在南通道线路拓展上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将进一步完善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输体系,畅通欧亚地区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并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中欧班列北通道与中通道的货物量。

  提到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的优点,伊尔克什坦海关监管科副科长米娜瓦尔·依拉木介绍到,“公铁联运运输综合铁路与公路两者的优势,摒弃不足,融合了铁路大运量、长距离、安全、高效、节能环保、全天候等优势,和公路方便灵活、门到门的优势,通过车辆和站场配套实现货物转换便捷、减少辅助时间,实现高效、便捷的全程物流,相比传统线路,可节约5天左右的运输时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捷时特物流公司国际班列业务代理人戚宏伟说:“我们通过集拼集运班列的方式,将零散的货源集中起来,统一搭载中欧班列走出国门。在公铁联运方式下,货主只需办理一次托运、订立一份运输合同、支付一次运费、办理一次保险,并取得一份联运提单,各种运输方式相关的单证和手续上的麻烦被减少到了最低限度,同时我们还可以提前在运转地间进行联络与协调,节省了不少运杂费用,降低了整体运输成本。”

  为保障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整体通关时效再提速,伊尔克什坦海关成立专项业务工作组,对企业实行“一站式”通关服务指导,专人跟踪指导企业高效完成各填报环节操作,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随问随答,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快速通关,尽可能压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通行效率。(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