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重大科技专项《环塔里木盆地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

新疆重大科技专项《环塔里木盆地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

2023-01-16 10:0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3日,新疆重大科技专项《环塔里木盆地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王小军 摄1月13日,新疆重大科技专项《环塔里木盆地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王小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3日电 (记者 王小军)1月13日,新疆重大科技专项《环塔里木盆地现代设施农业发展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项目主持人王国强介绍,项目在“十三五”科研和推广各项成果的基础上,针对新疆环塔里木盆地设施蔬菜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机械化程度低、能源消耗大和缺乏统一的标准及模式等瓶颈问题,开展低能耗、高储能、宜机化温室工程技术,轻简高效机械化、智能化设施蔬菜育苗、土地耕整、移栽、水肥、植保、智能环境控制、产后加工等装备开发。开展配套环塔里木盆地设施蔬菜栽培关键核心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与水肥一体化技术的研究与示范。实现设施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设备提升改进,推动设施农业发展自动化、智能化作业能力,促进设施农业生产方式的技术进步,实现设施蔬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按照“自治区南疆设施农要求,保障粮食和蔬菜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新疆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发展设施农业潜力巨大。该项目以优化南疆设施产业布局为目标,以设施机械化、自动化、资源化生产技术为核心,以建立设施生产体系为基础,从更高的起点谋划和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强化设施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和服务,形成设施农产品产供销全产业链的稳定均衡保供体系,对新疆农业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借助这一重大科技专项,为推进设施蔬菜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王小军 摄借助这一重大科技专项,为推进设施蔬菜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王小军 摄

  该项目研究内容共设置6个课题,由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牵头主持,同时汇聚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喀什地区瓜果蔬菜产业发展中心等多个创新主体和创新资源,形成产学研联合公关模式,进行现代设施农业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成说,项目实施后,将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化创新技术服务体系,增强设施农业在未来10~15年内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预计辐射带动全疆设施农业生产面积100000亩以上,实现设施果蔬全产业链产值20亿元,有力促进新疆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投入3200万元,历时4年,是近年来新疆设施农业研究领域中项目规模最大,支持经费最多的重大专项。借助这一重大科技专项,为推进设施蔬菜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