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做出“最炫民族风” 新疆姑娘让“古丽娃娃”走向全国

做出“最炫民族风” 新疆姑娘让“古丽娃娃”走向全国

2023-03-24 10: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排丽旦·吐地制作的最初简单版和后来手工串珠的“古丽娃娃”的帽子。 左丹丹 摄排丽旦·吐地制作的最初简单版和后来手工串珠的“古丽娃娃”的帽子。 左丹丹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3日电 (左丹丹)给小花帽贴上亮片,给用艾德莱斯绸做的小裙子绣上花边,再给小玩偶编上辫子……在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的一家服装公司内,20多名工人正在赶制各种造型的“古丽娃娃”。

  “古丽娃娃”是一种类似于芭比娃娃的玩偶,今年40岁的排丽旦·吐地是“古丽娃娃”的设计者,同时也是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的一名创业者,今年以来,她公司生产“古丽娃娃”的订单已经排到了3个月后,且大部分都是发往其它省区的市场。

  从最初单一的几个款式,到目前的将近200个款式,排丽旦·吐地让充满新疆民族风情的“古丽娃娃”走出了新疆,走向全国。

排丽旦·吐地展示“古丽娃娃”礼盒中用艾德莱斯绸制作的小裙子。 左丹丹 摄排丽旦·吐地展示“古丽娃娃”礼盒中用艾德莱斯绸制作的小裙子。 左丹丹 摄

  回乡创业圆梦服装企业

  排丽旦·吐地2007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学习园林设计专业的她,一直以来都有创业的想法。毕业回到家乡后,一开始到母亲经营的小餐馆去帮忙,生意不忙的时候还跟着母亲学习刺绣,一边经营一边学习管理知识。慢慢地,排丽旦·吐地积累了不少的经验。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想到可以在民族服装方面进行创业。“维吾尔族姑娘出嫁时,嫁妆里都会有手工刺绣的家纺,不管是手工刺绣品,还是服装,在农村都有着很好的市场,我当时想如果将手工刺绣和服装结合在一起,应该会有不错的效果。”

排丽旦·吐地和工人们一起制作手工串珠的“古丽娃娃”的帽子。 左丹丹 摄排丽旦·吐地和工人们一起制作手工串珠的“古丽娃娃”的帽子。 左丹丹 摄

  有了这个想法后,排丽旦·吐地就开始往民族刺绣服装的方向钻研,白天在餐馆里帮母亲干活,晚上通过网络学习服装设计,渐渐地开始自己画设计图,自己设计衣服。勤奋与努力加上母亲的耳濡目染,排丽旦·吐地的创业想法逐渐清晰起来。

  2013年,排丽旦·吐地和母亲一起创办了一家手工刺绣馆;2014年,她拿出辛苦积攒的20万元,开了一家小型服装厂;2016年,排丽旦·吐地申请了2016年和2017年南疆纺织服装星火工程项目,获得了总计30万元的资金支持。

  理想中的55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如期建成并投入了使用,还吸纳了当地80多名妇女就业,排丽旦·吐地的小刺绣馆也发展成了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服装企业。

排丽旦·吐地制作的“古丽娃娃”。 左丹丹 摄排丽旦·吐地制作的“古丽娃娃”。 左丹丹 摄

  勇于尝试研发出“古丽娃娃”

  2018年9月,排丽旦·吐地受邀参加在喀什市举办的一次展销会。

  这一次她想带一些创新的产品去参会。正思考时,看到了家中女儿经常在玩的芭比娃娃,“我当时觉得芭比娃娃是个不错的产品,可以把它做成带有新疆地域特色的玩偶娃娃展示出来。”

  排丽旦·吐地开始设计制作,用艾德莱斯丝绸做成裙子和小帽子,给玩偶编上美丽的辫子,就这样,最初版的“古丽娃娃”就产生了。

  排丽旦·吐地带着制作好的“古丽娃娃”去参加展销会,意外地受到很多游客的欢迎,“游客都特别喜欢我们制作的‘古丽娃娃’,他们都说以前在市面上见的都是芭比娃娃,这种带有民族特色的玩偶还是很少见到。”排丽旦·吐地说。

  2018年10月,排丽旦·吐地又去参加了上海的展销会。这次她带了300多个产品,其中“古丽娃娃”就有200个,没想到在展会开始的第一天,“古丽娃娃”就全部销售完了,这让排丽旦·吐地变得更加有信心。

  从上海回来后,她正式注册了“古丽娃娃”品牌。2019年1月,在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冬春服装节上,展出的“古丽娃娃”大放异彩,不少客商前来与排丽旦·吐地洽谈合作事宜。从那以后,“古丽娃娃”开始进行批量销售。

排丽旦·吐地制作的“古丽娃娃”。 左丹丹 摄排丽旦·吐地制作的“古丽娃娃”。 左丹丹 摄

  不断创新“古丽娃娃”走向全国

  从最初相对单一的款式,到现在将近200多个款式,排丽旦·吐地的“古丽娃娃”一直在不断升级,“这个是前几年制作的小帽子,种类比较单一,制作方法也相对简单,并没有达到我想要的那种效果。”排丽旦·吐地拿出之前制作的“古丽娃娃”的帽子边展示边说。

  作为“古丽娃娃”的研发者之一,阿皮代木·艾沙与排丽旦·吐地配合密切,两人常常一起交流设计想法。2022年6月,阿皮代木·艾沙与排丽旦·吐地专门针对“古丽娃娃”进行研发,做出了全手工串珠的帽子,花边也变成手工缝制。“为了保证做出来的每一个产品都能达到标准,所有制作过程都要求得很严格,制作者必须要非常细心,一名熟练工平均每天只能制作20个。”阿皮代木·艾沙说。另外,为了使产品的实用性更强,排丽旦·吐地还把“古丽娃娃”的小帽子做成了钥匙链儿,发卡等产品,配套衣服和其他产品推出了礼盒款,“产品一经出现,就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客户的喜爱,那段时间一直都在跟浙江、安徽和北京的客户洽谈,订单也是越来越多。”排丽旦·吐地说,现在“古丽娃娃”的生产线上共有23个员工。

  目前,排丽旦·吐地共设计出来了新疆6个民族的“古丽娃娃”,今后,她想把“古丽娃娃”做成新疆各个民族的款式,让“古丽娃娃”走得更远。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的不断升温,“古丽娃娃”逐渐走向了旅游市场,从2022年新产品研发开售以来,产品的订单量一直处于增长的状态,目前每个月可以达到2000套到2500套,“产品还没做出来就已经卖出去了,这让我们也有了更大的信心,把‘古丽娃娃’更好地向全国去推广销售。”排丽旦·吐地骄傲地说。(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