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戈壁滩上“金果果”迎丰收 新疆阿克苏市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图)

戈壁滩上“金果果”迎丰收 新疆阿克苏市特色产业助农增收(图)

2023-06-16 10: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甜瓜种植大棚。 周志远 摄新疆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甜瓜种植大棚。 周志远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5日电 (王小军 周志远 张景阳)进入6月,新疆各类特色瓜果陆续成熟上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1000多个大棚种植的600多亩第一季甜瓜开始采摘上市,田间地头洋溢着农户们丰收的喜悦。

  在新疆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瑞丰村600多亩连片甜瓜种植基地里,一排排成熟的甜瓜整齐地悬挂在瓜藤上,金黄色的甜瓜和绿色的藤蔓相互映衬,勾勒出一幅丰收的景象,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套袋、装箱、运瓜。

新疆阿克苏市柳源农场金黄色的甜瓜陆续成熟。 周志远 摄新疆阿克苏市柳源农场金黄色的甜瓜陆续成熟。 周志远 摄

  新疆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瑞丰村种植户张胜利说:“今年甜瓜个头、颜色、表光都非常好,糖度也令人满意。由于我们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和纯生物制剂,今年甜瓜的口感风味都非常独特,600亩地产量可达到1800吨,我们每亩地纯收益达5000块钱左右,毛收益在1.2万元。”

  由于当地日照时间充足,大棚内保温效果好,今年3月份种植的甜瓜在短短3个月就已经积足了糖分,加上基地采用滴灌系统,巧施农家肥和微生物菌肥,甜瓜长势极佳,甜度高、货架期长,因此深受采购商青睐和消费者喜爱。

新疆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种植户采摘甜瓜。 周志远 摄新疆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种植户采摘甜瓜。 周志远 摄

  收购商陈旭东说:“今年已是第3年在当地采摘甜瓜了,市场反馈一直很好,今年预计采摘500吨,销往广东和浙江市场,让消费者品尝到新疆阿克苏的优质瓜果。”

  据了解,为确保甜瓜产量高、品质优,当地邀请农业专家把脉问诊,跟踪指导,同时在生长过程中利用支架将瓜藤挂起,不仅使瓜藤通风透光性好,管理方便,还免受地面害虫的侵扰。眼下采摘的这一季甜瓜平均单个重量达到了3公斤,亩均产量3吨以上,每公斤价格在5--7元不等,这一季甜瓜大都销往浙江、广东,还出口越南等地。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市通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向戈壁要土地,向戈壁要产量,向戈壁要品质,利用当地水质优良等资源,成为发展戈壁农业、特色林果等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逐步形成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同步发展的新格局。(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