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新疆温宿县:大棚草莓映红 “莓”好生活

(新春走基层)新疆温宿县:大棚草莓映红 “莓”好生活

2024-02-04 10:2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温宿2月3日电(李哲清 韩文菁)碧绿丛中点点红,色飞汁液美无穷。新春佳节临近,新疆温宿县的大棚草莓也在年货市场走俏了起来。承载着果农的甜蜜与希望,品质优、卖价好的草莓让他们的“莓”好生活开启了。

  近日,记者来到该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新村草莓种植户邓章平的大棚,只见一片生机盎然之景,一垄垄碧绿的草莓植株整齐排列,一颗颗饱满红润的草莓掩藏在其中,红似玛瑙,色泽诱人,垂涎欲滴。大棚里,一派繁忙景象,十多名工人穿梭在“翠绿”丛间,精挑细选着一颗颗“艳红”。邓章平夫妇逐一过秤、打包,以待经销商前来。

草莓大棚内,数名工人在精挑细选饱满的草莓。杨礼文 摄草莓大棚内,数名工人在精挑细选饱满的草莓。杨礼文 摄

  回溯至2019年,邓章平在几亩见方的土地上新建了6个温室大棚,小规模“试水”草莓种植,没成想当年即收效显著,这使他萌生了扩大种植的想法。随着他技术经验的积累,市场需求的增长,邓章平果断扩大了产业规模。他透露:“2020年,我扩到了20多亩,尽管遭遇了诸多挑战,但却积累了宝贵的实际操作经验,当年收益也不错。”

  2023年,邓章平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已日臻纯熟,草莓大棚的面积也随之扩增至了35亩。为提升草莓品质,他引进了红颜、粉玉及妙香等高品质草莓品种,并以口感绝佳的红颜草莓为主打产品,年纯收入达90万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目前,我的9个大棚每日稳定供应草莓大约200公斤左右。待春节后,预计日均产量将攀升至1吨左右。”他告诉记者,当前他的大棚草莓主要供应当地和阿克苏市鲜果市场,供不应求。”邓章平说。

邓章平准备发往温宿县城及阿克苏市鲜果市场的草莓。杨礼文 摄邓章平准备发往温宿县城及阿克苏市鲜果市场的草莓。杨礼文 摄

  他介绍,设施农业已成了当前温宿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力引擎,他也带动了当地乡亲共享“甜蜜产业”,艾尼瓦尔·吐尔迪一家就是受益者之一。艾尼瓦尔说:“每当草莓采摘期,他们夫妻俩就会来到邓章平家帮采,一个月工资8000元左右,一年能挣5万多元。”

  草莓种植,让温宿县收获了“甜蜜产业”,也蹚出了致富路。近年来,该县把握现有资源优势,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鲜果产业,以“草莓产业+”推动休闲旅游,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带动民众增收。(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