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换季培训工作有序进行

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换季培训工作有序进行

2023-10-18 18:10:3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8日电(刘昊承)金秋时节,天气逐渐转凉,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冬春换季工作正有序进行当中,目前已接近尾声,即将接受冬季复杂天气的检验。

c661176a79d31197eaacd13cc71db49

  据悉,换季培训将持续一个月,全体飞行人员分批参与培训学习。同时,在每期换季培训学习完成后,还会组织相关内容的验证考试,确保培训学习内容要点全员覆盖、全员掌握。

  在换季工作中,航空公司对保障飞机运行的各类人员进行除防冰培训是关键任务。飞机外表面附着的污染物如冰雪霜会使飞机的外表面变得粗糙,增加飞机重量,增加阻力等,严重时会引起飞机失速和瞬间反常上仰,飞行姿态难以控制,处置不当严重危及飞行安全。所以飞机起飞前的除防冰工作至关重要。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是南航新疆分公司的运行基地,机场具有完善的飞机除防冰保障能力。航班起飞前,机组在绕机检查发现飞机表面覆盖有冰雪霜等污染物时,必须在飞机起飞前按规定进行除防冰;飞行过程中,机组需合理使用气象雷达,尽可能避开严重降水或积冰区域;对于冬季运行中可能会出现的低能见,大风等恶劣天气,机组要早决断,合理选择备降场,合理使用机载设备,坚持“八该一反对”。

fc8ee30941c23cb133ef6bce24c82b2

  在飞行部和各分部组织的多次换季学习中,教员们对于季节变化对飞行可能造成的各种影响进行了分析和总结,通过现场提问、课后随机抽考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效果验证。飞行部737六分部业务主管马天鸣,已经有5年的运行经历,对换季相关内容知识及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有较为丰富的应对经验。他说:“重点是思想认识上要有换季的意识,在夏季运行时,多数时候气流较乱,需时刻集中精力。而秋冬季气流变得相对平稳,是练习操纵的最佳时机。但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一丝的松懈麻痹。其次是理论知识的储备变化:在春天执行完最后一次除冰到现在近半年了,程序、规章都有了很大变化,这个时候就需要飞行员不断学习和巩固,做好‘入冬’准备!”

  新疆冬季时间长,各类雾、雪等复杂天气多发,对航空安全影响较大。验证换季培训的效果也成为每年航空公司应对冬季运行环境的最基础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为此,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制定了详细的换季工作方案,每一名飞行员都需要持续学习提升基础理论知识水平,并在飞行中严守规章底线,不断总结、积累经验,从人员思想、技能、措施、飞机设备等方面全面开展换季工作,以保障冬季运行安全。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