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记新疆空管局阿克苏空管站援疆干部王天奎

记新疆空管局阿克苏空管站援疆干部王天奎

2023-10-26 16:33:0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6日电(杨诗婕)2020年10月,东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室高级工程师王天奎积极响应民航局空管局的援疆号召,告别家人和同事,带着嘱托和使命,不远万里来到西部边陲白水之城阿克苏,踏上了在阿克苏空管站为期3年的援疆之路。

9bc393eeabb7426602f4a3e67d2ccf58_

  王天奎初到阿克苏空管站时,站预报室人员非常紧缺,为缓解预报室值班人员紧张情况,他加快自己适应新环境脚步,快速学习掌握阿克苏典型天气形势和预报思路,生活上调整时差克服饮食习惯差异,以最快的速度加入一线岗位值班,大大缓解了预报员值班压力。工作期间,王天奎充分利用在预报室值班时间,深入了解岗位运行的各个环节和细节,结合预报室的工作短板进行深入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带提升”工作。

  作为一个已从事气象预报工作28年、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预报员,王天奎始终坚定的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援疆绝不仅是支援值班人员,更要援助技术经验。王天奎将预报员的资质能力提升作为援疆工作首要工作目标,指导年轻预报员从小处抓起、从基本功练起,与他们一起学习、总结和探索阿克苏机场的复杂天气预报经验,他既充当老师也是积极性很高的学员,以丰富的经验带动预报能力整体提升,以深厚的学问垒实预报发展的基础。针对阿克苏预报员在复盘方面经验少的现状,王天奎利用其在东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应对复杂天气的复盘经验,结合阿克苏地方性天气特点,多次向阿克苏空管站气象台预报室展示了东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室的复盘案例,在展示的过程中详细讲述了天气复盘的重要性和天气复盘中应该包括的重点。指导预报员重新梳理复杂天气时各类预报产品的发布流程,提出用短信、微信信息服务和预警的工作模式,引导预报员基于判断结论的基础上大胆预报,首次发布了低空风切变、空中积冰预警信息,切实提高了预报服务质量,受到了空管站领导的表扬和同事们的肯定。

  2021年民航气象专业技能大赛备赛阶段,王天奎了解到阿克苏气象台预报室现有人员均未参加过民航技能竞赛及相关的培训,对赛制完全不了解,竞赛经验为零。他迅速利用休息时间整理相关材料并结合自身丰富的竞赛阅历及培训经验对预报员进行备赛培训。从最基本的天气分析、复杂天气预报思路的建立,到各预报技术的综合使用,从天气讲解到气象服务技巧,从理论讲解到实践操作,全面提升了预报员的整体预报水平和工作能力。在王天奎的倾囊相授下,阿克苏空管站一名预报员在新疆地区的选拔赛中名列第四,取得了竞赛备选资格。对此,王天奎继续默默投入更多的心力加强对参赛预报员的指导和帮扶,以期参赛选手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新员工培训方面,小到天气图一槽一脊的分析,大到怎样做好预报服务保障安全运行,王天奎都悉心指导。王天奎充分利用闲暇时光编写了新员工培训教材,将自己所学、所获、所感毫无保留的传授给阿克苏的预报员们,使得预报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援疆期间,王天奎同志多次受邀请前往阿拉尔机场开展帮扶工作。他克服了生活设施不全,周边自然环境复杂,业务保障设备简陋,气象资料缺乏等种种困难,完成了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开航前校飞、试飞等气象保障任务,得到了机场集团的高度赞扬,展现了能吃苦、肯奉献、水平高、技能佳的精神风貌。返回空管站后,王天奎将自己参加保障任务的心得体会和各项经验主动分享给全体预报员,为未来可能会参与的中小机场援助工作任务提供参考经验。在王天奎援疆期间,空管站预报室多次收到来自航空公司和阿克苏机场的感谢信。

  三年时间转瞬即逝,王天奎即将踏上返程,在临别之际,大家纷纷细数起王天奎给空管站预报工作带来的改变,空管站安全管理工作愈加规范有序,预报准确率稳步提升,复杂天气的预报经验逐年积累。阿克苏空管站气象台预报室将继续秉持王天奎良好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预报服务质量,为空管持续安全运行贡献力量。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