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行业翘楚 青年榜样——记第二届民航空管系统“安康杯”飞行程序设计岗位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杨超

行业翘楚 青年榜样——记第二届民航空管系统“安康杯”飞行程序设计岗位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杨超

2023-10-26 16:34:1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6日电(张磊)新疆空管局设备公司航行业务部有这样一位骨干员工,给人的印象总是勤奋、有才华、对待工作无比专注,他就是杨超。入职以来,杨超以其精湛的业务水平和无比敬业的精神,承担了设备公司多项重要任务,获得了一致好评,2023年9月,在民航空管系统举办的“安康杯”飞行程序设计岗位技能竞赛上,杨超更是取得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

cdf8634bf46973a23f9d7435f4970f26_

  新入公司 初露锋芒

  2014年8月,杨超从中国民航大学毕业,加入新疆空管局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就职。杨超在研究生阶段就已大量接触飞行程序项目,入职初期,他就已展现出了极强的设计能力,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2014年,恰逢设备公司承接塔什库尔干高高原机场选址任务,这是新疆民航辖区内第一个高高原机场,也是第一个峡谷机场,地形条件堪比林芝机场,设计难度极高。杨超以其优秀的设计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肯吃苦、肯奉献的精神,在该项目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规章,根据地形条件,在设计对比了多套方案后,最终高效完成设计方案,对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做出了极大贡献。

  披荆斩棘 攻克难关

  随着民航业的快速发展,设备公司秉承创新理念,积极拓展业务,杨超以其较强的研究能力,承担了大部分新业务拓展工作。2016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开始四期改扩建筹划,拟计划新建一座塔台,新建塔台不能影响未来平行跑道的运行标准,建的越低越好,但为满足塔台上管制员对于跑道、滑行道、停机坪的通视需求,需要建的越高越好,这两个矛盾的条件成为选择新塔台位置和高度的一大难题。当时在国内专门研究塔台通视分析的人员极少,所能参考的资料也十分有限。设备公司承接该项目后,杨超成为该项目研究的首要人选。国内资料少,他就自己下载外文文献进行研究,经过不懈的努力,比较数十个方案后,最终完成了该项任务,作为新疆第一个塔台通视分析案例,其对规范的掌握和独到的评估方法,得到了各相关方的认可,使设备公司在该领域走到了国内前列。

  随着航班量增长,空域容量分析在航线设置、扇区划设、飞行程序设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设备公司为给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及时引进了国内主流的容量评估软件——AIR TOP软件。杨超成为公司首批学习该软件的学员之一。学习容量评估第一道难关便是软件操作,经过软件厂商的培训,杨超以极高的天赋和刻苦的努力获得了培训老师极高的赞许,培训老师直呼“你可以作为AIR TOP软件的教员了”。第二道难关便是管制运行规则的掌握。只有深刻理解管制运行规则,才能将软件模拟做细、做准确。为了能够更好的学习管制运行,杨超积极同优秀管制员进行请教学习,并前往管制一线,深入了解管制运行。经过不懈努力,杨超的空域容量分析能力日趋成熟,已成为新疆能够独立开展空域容量评估的少数人员之一。

  在飞行程序设计领域,杨超不断开拓进取,先后设计完成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公共RNP AR程序、机场HUD运行标准评估等重点项目,拓展了高端公务机的飞机性能分析及常见机型的单发越障能力分析项目,真正达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境界。

  匠心传承 红烛放光

  杨超在熟练掌握飞行程序设计、飞机性能分析、塔台通视分析、容量评估、民航台站覆盖分析等技能后,积极回报公司,通过培训、带徒等方式为设备公司航行业务的发展与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

  飞行程序设计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业,程序设计人员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知识体系,因此程序设计单位每年都会进行大量内部培训。杨超以其严谨的作风,渊博的知识,丰富的设计经验,成为设备公司主力培训教员。多年来,杨超就规范更新、新技术应用、程序设计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数十次的内部授课,并被多次邀请至新疆空管局培训中心、新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首都航等多家单位进行授课,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杨超在日常带徒过程中,谨重严毅,一丝不苟,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在杨超的悉心教导下,徒弟何晓芳迅速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程序设计人员。师徒俩共同完成了新疆昭苏、阿拉尔等多个飞行程序设计项目,并于2019年度荣获新疆空管局“德技双馨师徒”称号。

  勤学苦练 厚积薄发

  对于专业知识,杨超始终抱有强大的求知欲,对于飞行程序相关知识,不仅知其然,还要刨根问底,知其所以然。正因为有如此严谨、细致、专注的作风,杨超在知识的掌握上是最快、最全面的,在项目的制作上是最快、质量最高的。

  工作近10年间,杨超默默的工作着、学习着。从2014年至2023年,他共计完成了上百项航行服务研究工作,承担过25个项目的负责人,涉及全疆11个机场的飞行程序设计,先后获得过“安康杯优秀队员”、“民航新疆空管局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合理化建议”、“空管安全管理优秀论文”等多个荣誉。

  工作之余,杨超经常性发挥自身熟悉计算机软件编程的特长,先后开发了航行业务项目管理系统、基于网络地图附件14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