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丨八钢公司今年将减排大气污染物6241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丨八钢公司今年将减排大气污染物6241吨

2023-11-08 15:06:38 来源:乌鲁木齐市融媒体中心 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唐红梅报道)今年,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公司”)投资19.37亿元用于环保,将实现大气污染物减排6241吨。

  11月6日,记者从八钢公司了解到,今年实施的30多个超低排改造项目涉及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输送三大类,均于9月30日前陆续完工,确保超低排目标实现。

  八钢公司能源环保部部长周庆安介绍,2022年,八钢公司已经达到了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标准,在全国同类型钢铁企业里走在了前列。今年,公司持续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随着今年30多个超低排改造项目全面铺开,预计年底全面实现更为严格的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

  在推进超低排放方面,八钢公司从源头开始改造,让物料全部进仓,降低大气扬尘。

  在八钢炼铁原料工序,用于堆存混匀料、铁精粉等物料的烧结料场分外醒目,烧结料场类似一个超大型的原料仓 ,白色的外观呈现出“拱形”,共有6万平方米,年堆存量约40万吨。

  八钢公司炼铁厂原料工序安全环保主任工程师许栋介绍,该烧结料场是疆内目前最大的用管桁架膜结构建造的棚式全封闭料仓项目,也是八钢公司今年推进的超低排改造项目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对其改造后,主要就是实现了料场的卸料、贮存和转运等区域封闭,消除原露天料场和卸料线可视性无组织粉尘排放。

  该烧结料场投资1.04亿元,内部采用远程超细射雾器进行降尘,空间作业范围内粉尘颗粒控制在8毫克以下,对以往的露天料场堆存的物料密闭式存储,每年可控制300吨左右粉尘的外溢。

  在传统的钢铁厂里,烧结环节一直是污染物排放大户,排放量能占到企业排放总量的70%以上。今年,八钢投资6.4亿元,完成两个烧结机头烟气排放改造项目,实现烧结脱硫脱硝工艺全流程超低排放。回收烟气中的硫可制取硫酸,还能得到副产物石膏。

  八钢炼铁厂烧结工序脱硫脱硝作业区作业长刘瑞民说,两条改造后的新生产线,90%的操作都可在电脑上完成,生产过程中系统参数的变化,都有预警机制,生产稳定性大大提高。

  在八钢公司的厂区,物料输送环节也发生巨大变化。企业投资5.9亿元,对皮带通廊及转运站、卸料点等物流输送、生产工艺过程实施密闭、封闭。

  今年9月,八钢公司还陆续投用环境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站,主要用于监测空气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以及PM10、PM2.5的浓度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监测数据对标乌鲁木齐市环境空气质量,在无组织排放管控系统中进行综合展示,并作为八钢公司绿色发展指数的基础数据。

  八钢公司党委常委、八一钢铁总经理刘文壮说,企业积极践行“废气达标排放,废水零排放,固体废弃物不出厂”的承诺,今年来的投入力度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希望为守护“乌鲁木齐蓝”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