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机长王子龙的“改装”之路

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机长王子龙的“改装”之路

2023-11-30 16:28: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30日电(安韵婷 张磊 杨光)理论改装、模拟训练、跟班训练、本场带飞、改装训练、单飞……十年来,王子龙圆满完成了不同时期南航新疆分公司发展需要各阶段的任务,用努力先后收获了三种机型的资质。但也因为三次改装,他成为机长的愿望之路,整整走了十年。作为机长第一次执行乌鲁木齐——上海虹桥航班上,王子龙说:这条晋升机长的路,我比很多人都走的久,但也由衷的感到踏实。

b0f69615e6e0d3920f2b7512f3db3d4

  E190机型:系好职业的第一颗扣子

  201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子龙意气风发地来到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E190分部。入职后,他才明白,每一次飞行都是历练,每一个航班都要带着课题起飞、带着成果回来,日日提升技术,时时更新知识,才能真正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

  首次飞行对新飞行员来说,无论是心理上和技术上都是不小的挑战,而王子龙的第一个航班很巧的就遇上了天气特情。“那天临近落地的时候,突然接到塔台指令,要求我们执行复飞,教员说:‘由你来操作’。那是我第一次独立完成降落操作,激动、兴奋,再加上紧张,虽然接地平稳,也得到了带飞教员的点赞,但落地后两只手全部都是汗,那感觉至今还记忆尤新。”

  为了让新飞行员完成好首飞训练任务,南航的飞行教员会充分研判每一位新学员的身体、技术特点和飞行气象等,有针对性地“放手”。“正是教员那天有预盼的“放手”复飞,为了系上了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让我真正有了‘能飞’的底气。”

  B777机型:拓展技术的国际视野

  2014年,新疆分公司调整机型结构,E190退出新疆市场,王子龙做为第一批改装B777的副驾驶,开始了他“重修”之路。

  两种机型相比,B777机型更先进,更易操作,但座舱环境陌生、操作性能差异性大等也是王子龙必须要面对的新课题。在模拟机训练中,王子龙遇到“习惯”的难题。心里有了认知,就会找到方法。随后训练的日子里,克服“习惯”就变得顺利多了。除了正常起降程序课目,客舱释压、发动机火警、紧急撤离等一系列课目,都被王子龙一一拿下。

  2014年7月,王子龙获得相关资质,开始参与B777机型运行,跨洋航班拓展了他对航线航路程序的解读视野,客货机混飞增加了锻炼技术的频率。频繁的飞行,让王子龙的技术更精进,也有了从“能飞”到“精飞”的要求。

c833706f81acad9b746d129576592be

  B737:带来更扎实的技术成长

  2018年,经过4年波音重型机历练的王子龙迎来可以“扛四杠”的机遇,但在南航,升机长必须要有大型机的运行经验,王子龙迎来了第三次B737机型的改装。

  从改装的第一天起,王子龙就给自己的立下了高标准、严要求的改装训练计划,加上前两次的改装,第三次改装很顺利。同年12月,王子龙正式成为了一名B737运行飞行员。大型机考验的是飞行员对国内机场运行标准的熟悉程度,以及对机型手册深刻的理解和熟练的掌握,对飞行员个人能力的要求更高,改装难度更大。

  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五分部被飞行员称做“机长摇篮”,也是每一位机长必进的升级分部。2020年,王子龙进入升级分部,开始向“准机长”冲刺。在这个分部里,有严格的训练标准,“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是他们保障“两个绝对”的总原则,“由简到繁、环环相扣”是他们保证“科学升级”的严标准。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